3/30/2016

等待的重要性

王丹

我以曼德拉的南非政權為例,說明社會和解之困難。在準備材料的時候,多少又回顧了一些曼德拉個人的歷史和他締造的奇蹟一般的事業,那完全是另外一個故事,但是是一個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題,就是等待。

我們都知道,到1990年2月21日曼德拉獲得釋放的那天,他在監獄中度過了漫長的廿七年。我自己也坐過牢,我深知漫長刑期──僅僅是那個數字──對一個人精神上的折磨。我1996年的時候也曾經被判刑十一年,但是因為我那時相當篤定地判斷中共當局不可能把我關押到刑滿,因為他們要拿我當做進行「人權外交」的交換棋子,所以刑期雖長,但是並未影響我的情緒。但是曼德拉不一樣,他被判刑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跡象──除了他心中的信念──可以成為支撐下去的理由。尤其是在他已經被關押了十幾年的時候,全世界仍然看不到南非政治的曙光,雖然外界仍然沒有忘記他,但是十幾年的時間下來,關心和聲援的力度難免有所下降。他自己曾經回憶說,那個時候,他感到自己被世界遺忘了,他逐漸衰老,身體逐漸虛弱,他的心中有一度真的有了一絲的恐懼。但是曼德拉不同於常人之處,也就在這樣的艱困時刻體現了出來。他內心的堅強意志迅速重新建立起來,他長期的思考讓他知道堅持下去的重要性,於是他重整精神,讓自己不被現實的絕望打倒,繼續堅持了下來。歷史已經證明,他的堅持最終得到了回報,廿七年雖然漫長,但是他沒有一天放棄過等待,而他,終於等到了勝利的那一天。

對於曼德拉來說,能夠堅持等待,純粹是出於他強烈的個人特質:堅忍,堅持,對理念的堅信等等。但是,對於歷史研究者來說,回顧那段歷史,我們其實可以更加了解等待的意義。因為,就在曼德拉最絕望的時刻,他不知道的是,外面的世界也在發生變化,這些變化包括: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社會對於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已經愈來愈難以忍受,迫使政府對南非白人政權施加的壓力也開始加大;而南非的經濟發展也從「低人權」導致的高速增長進入了下行的軌道,原本被壓制下去的社會不滿日益增長。在各種各樣的因素綜合作用下,世界終於等到了曼德拉出獄的那一天。於是,一切原本被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逐漸發生了。曼德拉不僅沒有因為廿七年的人間蒸發而被世界遺忘,相反,廿七年後,他不僅重出江湖,而且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偉大領袖。1980年的曼德拉,在他的牢房中,是絕對不會想到這一天的。試想,如果曼德拉被廿七年這個數字打倒,而放棄了他的堅持的話,這樣的一天還是會到來,但是他自己很可能就看不到了。這就是等待的重要性。

等待的重要性就是:不管在當下看來,環境是多麼地令人絕望,但是任何環境都是會發生變化的。這些變化我們不一定能夠看到,但是,我們只要相信環境一定會發生變化就好了。而只要有變化,就永遠有機會,我們要做的,就是等待那個機會到來。這樣的相信,就是信念,甚至是一種信仰。只要有這樣的信念和信仰,剩下的,就是等待了。我們很多人很容易放棄,因為他們看不到環境會變化這一歷史定律,因此他們絕望了,所以放棄。他們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而那些耐心等待下去的人,就是歷史會給予回報的人。曼德拉,還有翁山蘇姬,已經為我們做出了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