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人形町散步 品味百年風華

張維中

我的日本朋友們都很驚訝,近年來要是跟喜歡東京的台灣人,一提起日本橋人形町時,大約許多人都會不經脫口而出:「東野圭吾《新參者》!阿部寬!」然後腦海中,就忍不住浮現出那一句冒頭的經典臺詞:「謊言是真相的影子,一旦找到就要踩住不放。」

雖然就算沒有東野圭吾的小説,人形町本身就夠具有歷史傳奇性了,然而回味無窮的小説、經典的人物,再加上故事發生的背景,對於一個地方的行銷,特別是針對外國人,其間接行銷的力量之強大,恐怕是讓許多日本人都難以想像的。

人形町的腹地並不廣,可以將散步的行程規劃在日本橋之後。在日本橋吃完午餐,來到人形町走走,再挑間茶店坐坐;又或者從午餐就來到這裡,選一間百年老鋪用餐,午後散步途經人形燒和鯛魚燒老店時,別忘記買份名物解解饞。

在人形町的大馬路上,應當會注意到有兩座高聳的鐘塔,主題分別是江戶滅火和單口相聲。古色古香的造型,已成人形町的地標。鐘塔設有自動裝置,每到固定的時間,就會分別啟動小人偶播放表演,訴説人形町的象徵與過往的歷史。

由於人形燒老店的出名,再加上《新參者》的推波助瀾,讓很多人都誤以為人形町地名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是賣人形燒的關係。其實是因為在德川家康時代,這一帶是江戶起源的商業地,繁華中凝聚出不少娛樂據點。例如,關東最早的歌舞伎表演,就是從人形町開始的。爾後,發展成更受到普羅大眾喜愛的人偶劇(人偶的日文即為人形),這附近便開始聚集許多的人偶技師,開了很多人偶店。一時之間,這裡便成為了人偶之鎮,故從口耳相傳中有了人形町這地名。

時至今日,除了在蒐集人偶大師辻村壽三郎的「壽三郎館」裏,可以看見多數華麗的人偶展覽之外,反而如今在人形町已少見人偶的蹤跡了。這也難怪大家會被美味的「人形燒」給喧賓奪主,以為地名是因人形燒而來的吧。

但請先別急著立刻就去買人形燒來吃。中午到訪人形町的話,不妨先從美味的午餐開始吧。無論如何應該一嘗的是「TAMAHIDE」(玉ひで)的親子丼。軍雞專賣店TAMAHIDE由將軍家禦鷹匠擔綱,創業于1760年,是一間迄今竟已超過256年的老鋪。來這間店,一定要在中午。因為這裡的招牌菜「親子丼」只有在中午才賣。若要問這間店的親子丼有何特色?不説不知道,説出來真是嚇一跳。原來,這裡就是親子丼的發源店。是的,如今我們所知道並且偶爾會在日本料理中吃到的親子丼飯,原來就是十九世紀,號稱從這間店發明出來的。光是這點特色就足夠了吧!特地來到人形町,豈有不來朝聖一番的道理?

每天中午都有可觀的排隊人潮,午後一點就不再接受排隊,也最好避免週六(週日休息)。想吃的話,建議早上開店11點半以前就去排隊。

柔潤的半熟蛋液,包裹起雞肉,起伏在美味的米飯上,好一片金黃耀眼的華麗景致。入口之際,滑順的蛋汁和彈牙的軍雞,帶著我追溯起經典菜色的原味,也品味著百年風華的人形町。

張維中 簡歷
台北人,現居東京。在臺取得文學碩士後,08年來日。早稻田大學別科、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現于東京任職傳媒業。大學時以長篇小説踏入文壇,迄今出版著作25部以上。近作為遊記《愛的魔幻旅行》、《東京,半日慢行》、《一日遠方》、小説《戀愛成就》。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