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中國人為什麼對劍橋情有獨鍾?

BBC


每年來劍橋的成千上萬的中國遊客,教堂、古堡、雕像或許都可以不看,但國王學院後的一片草地一定不能錯過。

劍橋的房價自2010年以來上漲了50%,房價飆升的推手之一是中國買主。劍橋人又如何看待中國人的一往情深?

這是英國《衛報》想要了解的。

衛報說,每年來劍橋的成千上萬的中國遊客,教堂、古堡、雕像或許都可以不看,但國王學院後的一片草地一定不能錯過。
再別康橋

因為在2008年,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在劍河之濱的一塊草地上,為中國詩人徐志摩立了一塊白色大理石的詩碑。這塊詩碑,如今已成劍橋一景,至少是中國遊客的必遊之地。

1928年,31歲的徐志摩重遊劍橋,寫下了膾炙人口的詩篇《再別康橋》。

鐫刻詩句的石碑,被切出兩個平面,徐志摩《再別康橋》的前兩句「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和後兩句「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被放在參差錯落的兩個平面上。

徐志摩的這首詩納入了中國的語文課本,也為今天的中國人與劍橋結下情緣。
買下康橋

不過,衛報說,中國人湧到劍橋,不僅僅是來體會徐志摩的詩情畫意。

他們更把劍橋視為是一個房地產投資的戰略要地。劍橋的房價自2010年以來飆升了50%。 英國一家主要的地產公司Savills說,劍橋的每20棟新建房屋中,就有一棟是被中國人買走的。

衛報引述Savills的劍橋負責人梅耶爾的話說,中國人對來劍橋買房熱情高漲,除了劍橋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城市之外,是長線投資,看凖的是劍橋大學城的教育資源。

衛報引述中國教育部提供的數字,2014年共有459800名中國學生到海外大學上學,其中423000人是家長資助。其中,劍橋大學是中國學生的首選。去年,共有1000名中國學生在劍橋註冊,中國留學生是劍橋大學最大的外國學生群體。


但是,衛報的報道說,劍橋當地的英國人對中國人的大舉湧入並不都是張開雙臂歡迎的。

有人擔心中國人把房價抬起來了,讓當地人的孩子買不起房。

還有人擔憂中國經濟的起落給劍橋房地產市場帶來不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