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6

來去海明威心靈之鄉哈瓦那找尋舊情懷



古巴革命前的美古記憶已成一頁歷史,猶如作家海明威流連於巴黎的盛宴,古巴卻彷如他的心靈之鄉,如今古巴的大門即將重開。

美國與古巴可能在今年中期恢復直航,旅遊業蓄勢待發,古巴掙扎在現代化與民族情緒中,期盼經濟開發之際,也不希望成為下一個波多黎各。

古巴歷史列強競逐與民族自決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殖民古巴長達5個世紀 ,輸入非洲奴隸,輸出蔗糖與咖啡,西班牙與英國打7年戰爭,英國入侵古巴,西班牙用佛羅里達換回古巴。

鴉片戰爭後,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在香港、澳門與 台灣等地召募華工,彌補黑人的短缺,哈瓦那的中國城 可見拉丁美洲最早期華人移民痕跡,古巴社會綜合歐洲 、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等人種、文化和宗教,深具特色。 除了西班牙留下的歷史建築,1898年美西戰爭後,古巴獨立,形同美國的保護國,古巴在美國的影響與民族自決中掙扎,1959年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革命成功,倒向蘇聯,美蘇都在古巴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冷戰前哨 美蘇留下印記

古巴首都哈瓦那於1929年完工的政府國會大樓,乍看下猶如美國國會大廈的翻版,1958年完工的民族英雄何塞馬蒂(Jose Marti)紀念碑,也有華盛頓國家紀念碑與林肯紀念堂的影子。 1950年代的美國雪佛蘭(Chevrolet)和別克( Buick)仍在路上奔馳,與前蘇聯的拉達(Lada)轎車都是街上的老古董。


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與禁運,及卡斯楚政權鎖國,造就哈瓦那的懷舊景緻,成為歐洲旅客的最愛;古巴革命前的美古記憶已成一頁歷史,猶如作家海明威流連於巴黎的盛宴,古巴卻彷如他的心靈之鄉,如今古巴的大門即將重開。

卡斯楚家族大權在握超過半世紀,計畫經濟並未抹去古巴人的藝術血液,哈瓦那街頭隨處可見結合共產與民族自決的藝術創作。

前進古巴大門 未開先跑

美國佛羅里達州至古巴最近處僅約145公里,除了包機,美國民眾目前仍需經由第3地繞道前往古巴,目的限制在探親、學術、文化、體育與新聞交流等,也就是理論上,美國人到古巴享受陽光與沙灘仍屬非法。古巴目前僅有約6萬的旅館客房,美古可能在2016年中恢復直航,旅遊業摩拳擦掌,但古巴人心中不希望國家成為另一個波多黎各。台灣民眾相對簡便,持中華民國有效護照的旅客,於轉機地登機前購買旅遊卡即可停留30日,歐洲的法航 、荷航與加拿大航空,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的業者都有飛哈瓦那的航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