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書中自有黃金屋。繪本圖書館,孩子不用出國就能看到全世界

蔡育豪


斗六繪本館外觀造型像一座城堡。

「雲林縣的斗六市在荷蘭人佔據時期即有「斗六門」之稱,相傳是當地台灣平埔族之一的洪雅族人在狩獵捕獲山鹿時,會發出「ㄉㄨ-ㄌㄨ-ㄇㄣ」的慶賀吼聲,後來以台語發音譯成漢字,斗六就是這樣來的」這是老斗六人代代相傳的故事,有沒有很「童話」?

或許是這樣的故事太吸引人,台灣第一間也是目前唯一專門為兒童設計的公立繪本圖書館,就座落在斗六市。繪本館外觀造型像一座城堡,走進館內更讓人眼睛一亮,全館除了在角落有替大人準備的期刊區外,其他三萬多本書刊都是給小朋友閱讀的繪本,完全為孩子們打造快樂又有趣的閱讀環境。

斗六市長謝淑亞曾在2015本繪本館重新修整開幕時表示,從<繪本看世界>是繪本館成立的宗旨,不是每位孩子都有機會出國看世界,但如果大人出國時,幫小孩子帶一本當地的繪本回來,典藏在我們圖書館,我們小孩子不用出國,就可以在繪本館與世界接軌。繪本館已經收到六十組以上的旅行者,從美國、日本、英國、土耳其等二十多個國家,帶回捐贈的200多冊繪本,有些大人在繪本上書寫旅遊心得,希望讓孩子們更容易認識這個國家。









斗六繪本館是本身是綠建築環境,館內運用色彩加上獨特城堡造型成功吸引小朋友注意力,在一、二樓的桌椅書櫃上,巧妙融入斗六農產茂谷柑的橘色與文旦的綠色等在地元素,連廁所都打造成可愛的環境。除了大量收藏國外童話繪本,館方也特別開闢「台灣作家作品區」,提升創作者能見度,讓台灣本土繪本創作能接軌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