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不可用這種蠻橫手段,對待舉世敬重的學者

我看翁啟惠案
陳錫疇 (加拿大台僑;化學博士)

筆者離開台灣太久,對台灣越來越生疏,尤其是台灣的政商民情。但是政治新聞似乎是台灣人的一大「娛樂」。近日看到中央研究院長翁啓惠教授因涉入生技公司的股份問題,新聞報導滿城風雨。我不認識翁院長,雖然不是有成就的學者,筆者與他在台大的指導教授王光燦院士卻有一面之緣,他的嘉義同鄕有筆者的已故同學,親友翁浩清(義竹望族)可能也是他的族人。

我在大學畢業後就急於逃離台灣,踏入學界並非我的初志,但作為一個化學家,必然對有成就的學者很羨慕。翁啓惠教授就是我一直注意的一位學者,在他當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以前,我就猜想他可能是台灣人科學家中,最有希望的諾貝爾獎的候選人。我雖然曾是個有機化學家,但對翁教授精研的糖化學或是多醣化合物還是很生疏。他在美國化學界的名氣及短期內一連串光彩奪目的大獎,在學術界的人無不驚眼看待。尤其是前年他又榮獲渥爾夫化學奨(Wolf Prize),更是再上一層樓的預兆。

台灣中央研究院的院長不能由一位大中華思想的學者,或是由國民黨指派的學者當任。這個理由很簡單:國外尤其是在美國,有成就的華裔學者遠超過認同台灣的學者。在李遠哲出任院長以前,絕大部分的院士與台灣的關係淺薄,與中國關係較深或是腳踏兩岸(?)的學者較多。

我還記得多年以前,居留美國的李政道院士曾經聲援要求台灣政府提供鉅款,協助美國的原子科學研究。這是一件非常違反常理的事。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無論如何短少研究經費,或是台灣當時經濟發展怎麼良好,兩國的國富仍然是小鯽魚比大鯨。可幸,當時已經有諾貝爾獎聲譽的李遠哲院士極力反對,而且當時是李登輝當總統。如果筆者記憶無誤,彼時李政道院士之兄李崇道正在當中研院副院長。

前面已經提到,我與翁院長不相識,也不清楚他的職位與私營科技公司應該如何隔絕。翁院長是否應該辭去院長的身分?這不是筆者認識的台灣社會與政治的領域;我的訴求是台灣的媒體,應該支持翁院長的去留由下任總統決定,而且至少做到半年後的10月,因為那時他的任期才屆滿。這是對全國最高學術機構的主管最起碼的尊重。

科學家與政治或財富應該如何保持距離呢?名利不能得兼?我知道去年逝世的史丹福大學化學教授傑拉西(C. Djerassi,第一個化學Wolf Prize得獎者)因開發避孕藥而留下龐大的遺産給女兒。我也知道這一百年內,最大突破的科學發現,DNA雙螺旋化學構造的諾貝爾得獎人美國沃森(J. Watson)博士,因為對社會政情發言不愼(他說出生祖裔與智慧有關係!?),而被迫離開國立研究所的所長職位。翁啟惠並未失言,也沒有對浩鼎持股牟利,受到媒體如此圍剿,公平嗎?

藍營立委和媒體炒作「浩鼎案」,背後恐怕有特別的政治動機。我只深信,台灣最髙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的院長應由政治立場與台灣同心協力的人來擔任,不可由大中華思想的學者當任!也不能讓心懐大中華思想的現任總統馬英九派任。尤其如果現在被馬英九拔下來,等於讓台灣學術界斯文掃地!如果蔡英文有更好的人選,至少要讓翁教授做到10月份任期結束,再讓他榮退,絕不可用粗暴蠻橫的手段對待這種舉世敬重的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