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皇后的貞操

江春男

立委早已磨刀霍霍,翁啟惠兼程回國向國會報告,不是進入絞肉機,任人宰割,就是滿身爛泥巴,任人踐踏。無論如何,一定會搞得烏煙瘴氣,不僅傷害中研院的形象,也波及生技業的發展,於今之道,要減少傷害,恐怕還是引咎辭職一途。

翁啟惠是國際著名科學家、世界頂級學者,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700多篇論文,得到100多項專利,這些專利都相當值錢。如果他想賺錢,國外機會很多,美國研究機構保留位置給他。他回來貢獻鄉里,立法院還特別修正《國籍法》,使擁有雙重國籍的他,可以擔任中研院長,這是對國士的禮遇,如今卻承受說謊、圖利和內線交易的罵名,何其難堪。
在我看來,他犯下一些錯誤,首先是失言,瓜田李下不應替浩鼎背書,即使被動發言也不可以。其次是誤導公眾,說全家沒股票,結果女兒手上有3千張。跟著而來的是贈與稅的問題。萬一女兒出售股票,就有嚴重刑責,那就不是請辭可以了事的。
他是一流科學家,但立法院是人格屠宰場,他無力和政客周旋,與其在國會受辱,不如自動請辭。他在宇昌案中力挺蔡英文,這次又有蔡家人牽涉其中,藍營不可能放過他,何況,不久前,馬英九還當眾斥責他,這次落在藍營手中,新仇舊恨,難以善了。
他應辭職的理由,除了保護自己的名譽,更重要的是保護中研院的形象,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中研院的超然地位不應被玷污。為了保護生技產業的發展,他離開中研院比較好。為了不連累蔡英文,這也是不得已的辦法。

台灣擁有優秀的生技產業條件,我們的理科和生醫人才,全球名列前茅,發展生技產業,台灣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這個機會,無論如何都要懂得保護和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