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1

一群胡扯高手 令人痛心疾首

台中市發生嚴重的夜店火災公安事件,九條無辜人命的背後,讓國人看到的,不只是若干營業場所的安檢管理形同虛設,更令人見識一群胡扯高手的拉舌比長,而這些人居然還出自我們的官僚系統,這才是真正的痛心疾首。

前述二者,事實上是互為表裡。有什麼樣的治理,必然出於什麼樣的政府;也因為有這樣的政府,人民才會受到這樣的待遇。這般批評台中市政府,全出自這個胡扯團隊的胡言亂語。

第一,所謂的意外當然是出於意料之外,人類無法避免意外的發生,但是政府的組成目的之一,卻是在意外發生時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因而才會制定各種規範來要求人民信守,台中市府第一時間將責難的箭頭指向舞男使用螢光棒,然現行法律並未禁止明火表演,因此這是栽贓式的胡扯。

第二,台中市府說這家店五年來二十一次安檢都合格,意指官僚沒怠惰,但究竟檢查了什麼?

依PUB的消防安全設置標準,這家夜店屬於最嚴格的甲類場所,應該符合火災警報器、自動灑水器等七項檢查,但中市消防局卻又以這家店的樓地板面積少於三百平方公尺,因此只須檢查滅火器等四項即可,然消防工作在測定危險等級時,是場所的性質重要?還是大小重要?這算不算是話只說一半的胡扯?

第三,中市都發局說市府三年來聯合稽查九次,主要針對「裝修」有無違法進行查察,但是這家夜店的天花板使用了易燃泡棉,又是怎麼回事?該局居然說「並未發現」,要再請鑑識單位去確認,這簡直是睜眼說瞎話的胡扯。

第四,從上述過程加以檢驗,稍具常識的公民早可一目了然這個政府根本已經停擺,涉嫌瀆職,至於箇中有沒有人謀不臧的原因?這是亟待釐清的雙重問題。而台中的大家長胡市長竟稱:他也很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這樣裝無辜,不是胡扯嗎?

回歸源頭,究竟這樁不幸,誰該負責?選舉剛選完,對台中來說「挺一挺就過去了」,很難會給答案的。大家若要知道答案,只能去問馬英九,因為他快要選舉了,不能不給個說法,若不給說法,他也不必選了,對付政客,除了這最後卑微的選擇,選民還有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