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1

經典愛情詩句選

中國有一首叫「牧童情歌」的名曲,它是這樣寫的:
「天上的星兒千萬顆,地上的妞兒比星多,啊‥傻孩子,想一想,為什麼失眠只為她一個?
地上的花兒千萬朵,那曾見素淨清芬像白荷!啊‥世上的妞兒比星多,可是我誰也不愛,除了她一個。」


人世間最美麗的愛情是永生不渝的,也是令有情人寤夢追尋的。如今
看看古早的詩人是如何以文字來表達「我愛你」的!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春秋詩經(“國風”中的一首)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 漢樂府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 劉禹錫 竹枝詞(三)
楊柳青青江水準,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 元稹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 杜牧 贈別(二首)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裏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知。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 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 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 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唐 李商隱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杜秋娘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古今長歌第一就是這一首,由於詩句太長,所以並不節選出來,但是詩中的名句如“天生麗質難自棄”、“回眸一笑百媚生”、“梨花一枝春帶雨”、“夜半無人私語時”等等,也都是可以用於愛情的。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 范仲淹 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高樓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北宋 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多情自古傷離別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雨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北宋 晏殊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北宋 柳永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北宋 晏殊 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庭院深深深幾許?淚眼問花花不語--宋 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北宋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北宋 歐陽修 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天涯何處無芳草 多情卻被無情惱--北宋 蘇軾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滿院落花簾不卷,斷腸芳草遠。--宋 朱淑真 謁金門(春已半)
春已半,觸目此情無限。十二欄杆閑倚遍,愁來天不管。
好是風和日暖,輸與鶯鶯燕燕。滿院落花簾不卷,斷腸芳草遠。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南宋 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裏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南宋 李清照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南宋 李清照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北宋 晏幾道 臨江仙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宋 陸遊,釵頭鳳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情人眼裏出西施。色不迷人人自迷。--清 黃增,集杭州俗語集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裏出西施。有緣千里來相會,三笑徒然當一痴。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宋 李清照 一翦梅
紅耦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元 徐再思 折桂令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
空一縷餘香在此,盼千金遊子何之;
證候來時,正是何時?燈半昏時,月半明時。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宋 晏殊 木蘭花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宋 李之儀 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愛情也可以很詩意,元朝書法家趙孟頫的妻子管道昇,就曾寫了一首詩,在這首詩中完全不提「愛」字,可是卻明白地顯示出她的深切之愛,「你濃我濃,忒煞情多,情多處深如火,把一塊泥,撚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倆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撚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同生一個衾,我與你同在一個槨。」就是這首成為中國流傳千古的情詩。


愛,要即時,愛要浪漫。不妨就化作詩人,用詩來表達心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