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村上春樹-聽風之歌-1978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
 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
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P19
    擁有黑暗的心的人,只做黑暗的夢。更黑暗的心連夢都不做。死去的祖母老是這樣說。
  祖母死去的那夜,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伸手悄悄將她的眼皮閤上。我把她眼皮閤上的同時,她七十九年之間繼續擁抱的夢,就像降落在柏油路上的夏日陣雨,安靜地消逝,過後什麼都沒留下。
P38
    所謂文明就是一種傳達,他說。如果有什麼不能表達的話,就好像不存在一樣。
P40
在別人家裏醒過來,每次都會覺得像是在別的身體裡,勉強塞進別的靈魂一樣。


P8384
那時候我們十七歲,都完全相信自己深愛著對方。在一個黃昏的樹林裏,她脫下茶色的便鞋,脫下白色棉襪子,脫下淺綠色泡泡紗洋裝,脫掉很明顯不合尺寸的奇怪內衣,稍為猶豫一下之後,剝下手錶,然後我們在朝日新聞星期日版上面互相擁抱。
P111
  我試著想像天使的羽毛降在大學的中庭的光景。可是從遠處看,那就像衛生紙一樣。
P121122
  過去曾有過這樣的時代,任何人都想活得冷靜。
  高中畢業那時候,我決心把心裏所想的事情只說出一半,理由已經忘了,但是這種想法我實行了好幾年。然後有一天,我發現我變成一個只能把心裏所想的事說出一半的人。
  我不知道這跟冷靜有什麼關係。可是如果一年到頭經常都必須除霜的舊冰箱也能算上的話,那我也可以。
P131
  我對這房間裏最神聖的書,也就是以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的電話號碼簿發誓,我只說真實的話。人生是空虛的,但是當然有救。因為並不是一開始就完全空虛的,而是我們在非常辛苦又辛苦的重複之下,拼命努力把它削減,最後變空的。……P139  
  我非常討厭說謊。說謊和沉默可以說是現代人類社會裏日漸蔓延的兩大罪惡。事實上,我們經常說謊,動不動就沉默不語。
  
  不過,如果我們一年到頭說個不停,而且一定只說真話的話,或許真實的價值就要喪失殆盡。
P162
  
  一切的東西都過去了,誰也沒辦法捉住這些。
  
  我們就是這樣活著。
P163

  幸福嗎?如果有人這樣問起的話,我只能回答:大概吧。所謂夢,結果就是這麼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