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2

韓國「漢江奇蹟」源於苦幹

紐約時報

韓國人喜歡說“Yeolsimhi haeyo”,意思是“努力工作”。他們總是說這句話,既可以當做口號,也用來提醒人們,沒人喜歡愛發牢騷的人。而且,不論一名學生學習多麼努力,他(她)總可以更加努力,至少理論上是這樣的。

畢竟,這個國家就是通過埋頭苦幹,在經歷了日本幾十年的殖民統治,以及朝鮮戰爭的劫灰之後,實現了復興的。韓國成了經濟增長的典範,還舉辦了奧運會和世界盃,創造了所謂的“漢江奇蹟”。
韓國學生每年上學200多天,每天早晨,在我教英語的這所韓國頂尖預備學校,學生們7:40到校。老師和執勤的學生會在校門外等候,檢查學生們的頭髮(長度和髮型,燙髮染髮是不允許的)和着裝(校服襯衣要扎進去,裙長要過膝,要穿正裝鞋)。

然後,他們上樓梯,來到自己的固定教室。他們拖地、擦桌子、擦窗戶,清理垃圾。正式的學習生活從8點開始,中間有10分鐘休息時間,50分鐘的午飯時間。晚飯時間一小時,5點開始。

我通常會在下午6點關閉電腦,而此時學生們還需要在教室里自習四個小時。其間,老師會對他們進行監督,確保他們不會打瞌睡、聊天或者干學習之外的事情。直到晚上10:20,學生才會回家。恢復自由的孩子們會去公交站等車回家(很少有學生住在附近)。大多數學生直到後半夜才能睡覺。有一句古話建議,為了能考進最好的大學,每晚最好只睡四個小時。

在這所高中執教的這些年中,我目睹了學校、家長和整個國家對這些孩子們寄予了怎樣的期望,而這些學生又是如何努力地爭取不負重望,我既驚嘆又悚懼。

有時候,我離開學校晚一些,大概在8點或9點左右。我會朝教室里張望,看看那些努力學習的孩子們。他們有的在埋頭苦讀,有的為了驅趕睡意,站在教室後面。所有學生似乎都已經下定決心,不辜負自己身上背負的期望。有時候,當我在校園燈光的照耀下走下山路的時候會想,他們的青春年華又該如何呢?

回到美國之後,一位老教授請我在他給大一學生上的哲學課上講講我在亞洲的經歷。我欣然從命,準備了一個演講,同時想到我在韓國的那個學校,和那些默默苦讀的學生們。

站在20多名大一學生的面前,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幾乎每個人的桌子上都擺放着電子設備——手機、筆記本電腦和iPad。演講開始幾分鐘後,我看見一個男生在桌子下面擺弄手機,另一個學生在筆記本電腦上打字,又一個則公然玩手機。“請集中注意力,好嗎?”我問。他們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將注意力重新放到課堂上,但並沒有持續多久。過了幾分鐘,他們又開始擺弄電子設備了。後來的課也沒有太大差別。

隨後,在這位教授的辦公室里,我向他提起了韓國的學生,並詢問他這裡的學生的表現。

“退休之後,我要寫一本關於美國大學教育失敗的書,”他告訴我,“學生沒有求知的慾望,一點不用功。”

我問,“您如何看待那些電子設備?”

“到處都是,”他說,“即便學校禁止,孩子們還是會想出辦法來用。”

這個評價的確很悲觀,然而這位執教長達30年的教授繼續說,差不多有五個學生認真聽了我的課。他們能提出問題,表現出了興趣。他們將來將會不可限量,因為他們“對自己,對你都是嚴肅認真的”,他這樣說道。

演講結束了。我穿過新英格蘭大學安靜的校園,呼吸着秋季涼爽的空氣,想起大洋彼岸現在應該是早上9點鐘的樣子。這個時候,學生們應該正坐在課桌前專心地聽講或者努力做功課。他們是那麼認真,很可能比大多數美國的孩子要認真得多了,不管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John M. Rodgers

新罕布殊爾普利茅斯州立大學(Plymouth State University)擔任兼職教授,是《三隻聰明猴子》(The Three Wise Monkeys)的總編、《韓國律動》(Groove Korea)的自由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