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莫讓黃藍燈成為迴光返照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甚至不如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景氣對策信號連亮十個藍燈,而主計總處也史無前例八度下修GDP成長率,卻在全民陷入絕望之際,九月份景氣燈號終於亮起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只差一分就可以出現象徵景氣持平穩定的綠燈。然而,這等待已久的黃藍燈是否意味景氣就此脫離谷底?或只是曇花一現?值得深入探討。

其實,答案可能並不樂觀。在黃藍燈亮起的同時,台灣最具全球競爭力企業的掌舵者,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仍悲觀看待全球景氣,認為就像火車開進黑暗的隧道裡,看不到「隧道終點的亮光」。而被當成經濟櫥窗,具有領先指標作用的台灣股市,近日頻頻下挫,一再破底,週五更重挫一百多點,表現為全球主要股市最差,不僅成交量急凍,價格與價值似乎都出現非理性的破壞,台股有崩盤之虞。此皆反映景氣下滑的嚴峻形勢仍未緩和,因此黃藍燈的出現,恐怕是迴光返照的現象。

其實,無論企業或政府,景氣再壞,都不能沮喪與推諉,只要努力打拚,提出對的政策與方向,就能克服困難,繳出良好的成績單。最怕的是,一旦經濟數據不佳,即推諉責任,尤甚者,竟還吹噓當前政府乃有史以來表現最好,如此毫無反省能力,必然走不出不景氣的陰霾。台積電就是民間企業因應不景氣最好的範例;而馬總統及其行政團隊,卻是全球政府中應對不景氣的負面教材。差別不僅在於自省能力,更糟糕的是,馬政府並未做對事情,也未找到正確的方向,反而打著公平正義的旗幟,大量製造人為的災難,如物價上漲與加稅,陷人民於苦難的深淵。

在不景氣時,政策施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減輕人民的負擔,但馬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所有政策皆以「使用者付費」、「自由市場」之名,企圖榨乾民眾的荷包。例如以反映成本為由推動油電雙漲,導致物價飆漲,八月份CPI年增率更高達三.四二%,創四年來單月新高,而民眾薪資倒退,致使痛苦指數加劇。另以改革之名加稅,包括證所稅,以及無稅之名卻有稅之實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充分流露出對股民與保守理財者的仇視心態,結果導致台股資金失去動能,奄奄一息,市值消失約兩兆元,今年證交稅更可能短收三、四百億元,根本得不償失。而且,對弱勢打工族亦再剝一層皮,疲弱之經濟因而雪上加霜,顯然又是一大失策。難怪張忠謀要問,在不景氣時加稅,對嗎?

平實而論,如果馬政府推動真正的公平正義,或許對當前經濟是短空,卻可打下未來長多的基礎。然而,檢視其改革之內涵,卻發現根本是維護既得利益階層的假改革。以證所稅為例,對資本利得固應課稅,但實際上台灣雖未徵收證所稅,卻有高稅率的證交稅,本身即有證所稅的意涵,且平均一年可徵收約千億元,對國庫實為一大挹注。因此開徵證所稅,必須同時調降證交稅,才能達到公平正義,如果兩者皆要,其實只是加稅,對人民多拔毛而已。而且,談改革不能只針對主政者持有偏見的族群,卻對其支持族群之不合理福利,視而不見,甚至自身也成為不合理制度的受益人。這些完全沒有法源的福利措施,如軍公教退休優存十八%、公股退休之十三%,年終慰問金、國營事業虧損卻編列績效獎金與年終獎金等,不勝枚舉,現在已被一一踢爆,通盤改革刻不容緩,不能再用「歷史背景」阻撓改革。

振興經濟,克服不景氣,必須先讓政府與民間銀彈充足,才能度過景氣寒冬。故而此際加稅,只會削弱民間消費與投資的動能,萬萬不可;非僅如此,政府更應採取赤字預算,增加公部門的投資,以彌補民間投資之不足。而當前政府銀彈的來源,一是舉債,一是革除弊端陋習所撙節之開支。據統計,政府一年在十八%、十三%、年終慰問金這三項不合理福利加總即有一千億元之鉅,若可省下,對振興經濟將有莫大的助益。而且對此陳年弊端加以改革,才符合全民利益,得到好的歷史定位,馬總統不妨三思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