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6

台灣被評選為全球「最佳宜居地」

191國 萬人普查 評選台灣 全球最宜居住地
郭文宏

台灣在全球外派人士逾萬人次調查中被評選為全球「最佳宜居地」。圖為台北市傍晚美景。

以外派人士為主要對象的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針對各國旅外人士就移居他國的生活品質、工作和財務等評比調查,台灣在全球67個國家和地區評選中高居首位,遠超過美國(#26)、中國(#48)、香港(#44)等地,成為全球首選最宜居住地。

InterNations網站昨晚公布這項調查,調查問卷來自於居住191國的1.4萬名外籍人士,在生活品質、易於融入、財務、工作環境與家庭生活等五項的綜合評量下,台灣在接受調查的67個國家與城市中,高居榜首。有趣的是,這項調查的前兩年(2015與2014)資料中,找不到台灣這個選項。

這項調查公布的前10位依序為台灣、馬爾他、厄瓜多、墨西哥、紐西蘭、哥斯大黎加、澳洲、奧地利、盧森堡與捷克。倒數10位則依序為科威特、希臘、奈及利亞、巴西、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莫三比克、卡達、義大利與坦尚尼亞。其中厄瓜多是之前連續兩年的榜首。



網站中還指出,亞洲其他地區方面,中國因為空氣汙染問題持續而嚴重,從去年的第38名跌至今年的第48名。香港因房租與物價高漲,連續2年排名下跌,從2014年的第10名跌至今年的第44名。鄰近的新加坡也因物價持續偏高,跌出10大,排名第13。

這項評比對台灣分析指出,在「易於融入」(the Ease of Setting in)項目中台灣表現稍差,但也排在前10%,這項分數主要是被語言友善程度(排名第45)給拉下來。此外,在台灣工作的外國人表示滿意的達34%,是全球平均值16%的兩倍;外國人有超過64%希望待在台灣超過3年,另36%則考慮永遠定居下來。

InterNations創辦人齊克(Malte Zeeck)指出,新人台灣(newer Taiwan)是今年調查的大贏家,在生活品質與個人財務兩項評量中奪冠,「台灣與馬爾他都是在外派人士眼中各個領域的表現都非常出色,是外派最佳地點,台灣顯然做的非常對。」

InterNations由熱愛旅遊的德國人齊克、普雷托(Philipp von Plato)與萊斐德(Christian Leifeld)在2007年創辦,是全球最大的旅居與移居他國外籍人士的網站,登記會員達230萬,旅外人士在網站上分享全球390城市的工作、定居等生活經驗。


台灣有很多令人驚豔的風景,而且容易親近,對外派人士具有吸引力。圖為台北內湖區的大湖公園。

花蓮富里鄉的六十石山,令人心曠神怡,正不斷累積其國內外的知名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