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6

財政黑洞的始作俑者

財政黑洞的始作俑者
梁新 金融業 

傳聞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要去校園授課教書,學生代表聚集張盛和住家附近,訴求「拒絕部長進校園教書」、「誤人子弟,張盛和滾出校園」。這位網路票選為「十大惡人」之一的張盛和,在2012年上任就遊說立委通過證所稅,還沒實施就造成股市市值蒸發2.2兆元,證交稅全年短收550億元,還被監察院糾正,事後不但沒有道歉,也不用下台。

其二,台資銀行在大陸沒有任何擔保品之下,被倒債。網友爆料中企倒債,被對岸挖了三兆台幣,錢進中國債留臺灣。

其三,人民苦哈哈,薪資16年沒漲之下,稅收年年超徵達四千億,都沒有退還給納稅人。現今爆發兆豐案,兆豐銀行紐約分行19日因違反「反洗錢防制法」,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台幣57億元。兆豐金官股持股比例高達17.8%,財政部是兆豐金的最大股東,理應完全掌控兆豐金董事會及兆豐銀行,全民被迫含淚買單罰款台幣11億元。

日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NYDFS早在2013年就提出第一份檢查報告。但媒體訪問當時擔任財政部長的張盛和詢問此事,他卻一臉淡定無辜的說「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這樣的退休官員不用為任內的錯誤政策負責,規避任內應監督的責任;人民承擔苦果,張盛和卻一樣爽領高額退休金;行政院長林全下令徹查究責,但是前朝官員還留在原來的系統,新任的財長許虞哲甚至延續張盛和的政策,他會秉公追究張盛和嗎?

蔡英文在與媒體的一場茶敘中,以解決國道收費員的問題比喻說:「要做以前政府做不到的事,這才是政黨輪替的意義。」這位讓人爭議的前朝敗家部長,還要到大學教書,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會將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帶到哪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