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8

祖母珍藏的愛因斯坦紙條

這是去年3月,當他在德國漢堡的家中準備搬家事宜時所發生的插曲。

父親為日本人、母親為德國人的這名35歲男性,在起居室的櫥櫃抽屜裏發現了1封泛黃的信封。

裏頭躺著1張陳舊的紙條。他抽出紙條後,發現內容以德文寫著。

《平靜的純樸生活,比懷抱無止盡的不安去追逐成功,更能帶來幸福。》

他頓時恍然大悟。

啊!原來這是祖母珍藏的愛因斯坦紙條。

親筆寫下這張紙條的,正是物理學家愛因斯坦。1922年,他在投宿的東京帝國飯店中,將自己的心境寫在這張便條紙上,代替小費遞給日本男服務生。這段往事,從以前便經常耳聞。

而那名男服務生的妹妹,正是他的祖母。

他回憶起10年前左右造訪祖母位於橫濱的住處時,這個信封袋被小心翼翼地保管在保險櫃中。在祖母逝世後,便由移居德國的父親繼承。

自從父親在6年前撒手人寰之後,信封便被塞進滿是雜物的櫥櫃裡,隨著忙碌的生活逐漸被淡忘。

與其留在自己的身邊耗損,倒不如......,基於這般想法,他嘗試接洽了幾間拍賣公司。然而,由於內容與科學無關,對方則是表示不感興趣。

後來,有間耶路撒冷的公司表示「或許可以賣個幾10萬日圓」(1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萬7500元),他進而決定在該公司10月舉辦的拍賣會上競標。

他盯著網路直播,該紙條從2000美元(約合22萬日圓、新台幣5萬9000元)起標,隨後增為1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9萬5000元)、1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95萬元)、2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90萬元),只見數字一路飆升。

他顫抖著雙手緊握行動電話,此時傳來了朋友的訊息「有在看(直播)嗎?發生了不得了的事呀!」

40位競標者參加的拍賣會,在25分鐘後結束,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含手續費在內,紙條最終以156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600萬元)得標。

那張紙條,在2月送到了得標者居住的法國。

而任職於投資公司的這名男性,依舊過著忙碌的生活。雖然發生了與《平靜的純樸生活》完全相反的事情,不過他的人生並沒有任何改變。

他將此事銘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