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2

聖嚴法師開示:時時提起無常觀

發出離心、修菩薩行。這有什麼好處?一位在家人不論有錢、沒錢,有地位、沒地位,有名望、沒名望,總是有著許多的牽掛和煩惱。錢多位高的人,通常反而是最沒有安全感的:當股市上下波動時,有錢人特別緊張,害怕自己的投資付諸流水,還害怕因為太有錢而遭到綁架;有地位的人,因為害怕遭到暗算,身邊總跟隨著安全人員,沒有隱私、沒有自由。有錢、有地位的人,雖為一般人羨慕,但實際上不一定過著快樂的生活;身為出家人,能遠離種種世俗的糾葛、糾纏。此外,在家人很少想到死亡的事,而出家人知道每天皆處在無常的邊緣,做晚課的時候有個 〈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這就是無常觀。

有無常的警覺心就不會放逸,隨時會提起道心,遇到困難、麻煩時,就能心平氣和地面對、接受、處理乃至放下,因為知道任何事本來都是無常的。或許,你今天上午身體還是健康的,下午可能就感冒了;或是昨天身體還好端端的,今天可能已經進了殯儀館,這是無常。如果能隨時隨地提起無常觀,煩惱就會少一些,對自己的執著也不會那麼強烈,對其他人自然會產生慈悲心,這樣才能生活在快樂之中。為什麼?因為能時時提起無常觀,那就是得到法的利益,就會有法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