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可悲 社會不顧 爹娘不疼

吳展良

鄭捷是一個在心靈與情感上被父母與社會拋棄的孩子。他從小學五、六年級就想自殺,他說人生太痛苦,生活很累,永遠必須用功讀書,努力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問題顯然主要來自於錯誤的家庭與學校教養方式,以及根源於家庭且連續到學校與社會的錯誤價值觀念。也就是氾濫於全台灣與華人社會的那種只知道追求成就與面子,卻不顧內心感受與真實性情的集體傾向。

這種傾向,若遇到「愛自己之所好」遠過於「愛子女真實生命」的父母,就很容易產生可怕的後果。子女會從小感到自己很痛苦、很難過,可是父母卻只要他們要的結果,對子女的心靈狀態並不在乎。更嚴重時,子女可能不一定會感受或者認知到自己會痛苦難過或者哪裡不對,只是其內在與世界有很強的隔離感,活在一個封閉的世界。而這樣的壓抑跟扭曲往往是在長大後發現自己在感情上有很大的匱乏時才猛然爆發。從心理學上來看,自我強大而又個性偏執父母,子女將難以、甚至無法感受到被人真正地關愛,嚴重的情況下,會讓人想要自殺乃至殺人。鄭捷因無法自殺轉而想要藉著大量殺人以被判死刑。長期沈迷在殺人小說,恐怖策略電玩之中,最後發展出自己寫殺人小說,謀畫殺人事件。卻被人稱讚有創意,會寫小說!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價值?

鄭捷的父母在出事後的第一反應,是悲慟他們家毀了,永遠賠不完。似乎只知道維護家門,卻不知把這個兒子放在哪裡?兒子無法想像的巨大痛苦似乎與他們無關,心理上已經進行了切割。鄭捷在收押後只願見爸媽與弟弟,但其父母的反應不是奔去看這個兒子,而是不敢出門,申請警方保護令!可見鄭捷與世界從來唯一尚存的聯繫,只有他的家人,而此聯繫卻又如此問題重重。鄭捷父母對社會的「道歉文」,在我看來是將自己的責任道歉了事,做了自我維護,卻看不到鄭捷的存在。我想鄭捷若看了這道歉文,大概只能更想殺人。頭七時鄭捷父母對社會與受害者的跪地道歉,則認為兒子該死,希望法官速審速決,以對受害者負責。這聽起來非常「社會正確」,卻完全不像一個真愛子女的人會講的話,要讓他們的子女情何以堪。鄭捷被捕後說,他在車上若見了父母也殺。可見這個家庭問題深到什麼地步!彼此疏離到什麼程度!悲哀的是,台灣有類似問題的家庭其實已經很不少,社會上有一大群高度壓抑封閉的人,其精神整天沈浸在殺人、暴力電玩與血腥小說之中。這些獵奇作品和他們內心的高度壓抑、緊繃以及對感情扭曲的渴求正好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而我們的政府竟然準備用警察與高壓來對付他們,這樣還會有救嗎?

目前有大量的聲音認為,社會上每個人都各有壓力,面對這種情況,是鄭捷自己「走不出來」,不懂得尋求幫助。但一般人難以瞭解與想像的是,如果從小生長在高壓式的環境之下,「自我封閉」的情況可能非常地深,儘管外在表現看來可能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但只是他為了保護自己所學習、模仿穿上的一層社會化外衣,內心深處依然是極度地與人隔絕。這樣的一種行為並不是經過思考,而是在無意識之間產生的自我保護,而因為這是他們從小就習慣,是最自然的生活和行為模式。像這樣的孩子,往往不懂得要求救。而他們不懂得要求救,正是最悲哀,也是學校與社會最需要努力以赴之處。

(作者為台大歷史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