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外交休兵 外交官睡覺 台灣大危機!

由於中國刻意打壓,近年國際間提到我國,常在台灣之後,加上「中國一省」的字眼,網路上尤其普遍。對於這種踐踏我國主權與尊嚴的行為,許多國人都會主動抗議,要求更正。最近,連美國政府機構也犯下這種誤失。據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美國環保署網站把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她在網站留言,美方一天半內就更正;但她同時行文我外交部,卻得到「循外交途徑交涉中」的官腔官調。管碧玲因此感嘆,「一天半就解決的主權問題,外交部卻還在睡覺!」這一感嘆,道出我國當前外交最嚴重的問題:外交休兵,以致外交部睡覺,外交官怠惰。

具體的例子不勝枚舉。印度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本週一就任,他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在國會下議院選舉大勝,創下三十年來單一政黨首次過半。莫迪在古吉拉省長任內,銳意改革,創下經濟佳績,各方對他改變印度政經前景,寄望甚殷,《經濟學人》以「印度強人」稱呼。他一九九九年曾訪問台灣,擔任省長對台灣政商也很友善。然而,五月十六日印度變天之日,我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及政務秘書都不在印度,代表處竟「放空城」。

印度大選經一個多月投開票,結果揭曉日期,事先確定,駐印代表卻選當天請假回國,怠忽職守,已近匪夷所思。同樣令國人震驚的,是越南五月十三日發生抗議中國群眾暴動事件,台灣廠商遭波及,損失慘重。這一事件,國安局事前接獲情資,但事發當天,我駐越代表黃志鵬同樣請假,以致台商求救之際,代表卻人在國內。

外交官失職,不但對駐在國狀況外,讓當地台灣僑民求助無門,還損及雙邊關係。我駐日代表處三月間宴請「日華議員懇談會」一百多位國會議員,卻發生代表沈斯淳及代表處人員全體缺席,「客到主不來」的極度失禮事件。「日華議員懇談會」是長年最支持我國的國會議員跨黨派組織,這一事件發生在我最重要友邦之一的日本,比沈斯淳上任時不通日語更嚴重,可見馬政府的「友日」,也是說一套、做一套的馬氏風格。

這些代表我國駐在國外的使節,荒廢基本職務到如此荒唐的程度,罪魁禍首是外交休兵。這一馬政府自以為是的外交指導原則,宣稱不與中國從事外交競爭,不使用金援外交,實務上六年來已經對我國主權尊嚴與國家利益造成重大傷害。

表面上,對中國卑躬屈膝,似乎保住了現有邦交國的數字。但是,國安局三月間有報告指出,中國挖我國牆腳的做法不變,仍積極與我邦交國發展實質關係,已徹底掐住台灣咽喉,讓我國與邦交國關係趨於「空洞化」;去年甘比亞與我斷交、非洲與中南美若干友邦隨時可能跟進,都是警訊。

外交與國防,都是有攻有守,休兵有如打一場不求勝的賽局,只有自招落敗。馬政府的休兵,都是片面的;中國志在併吞台灣,當然以「你休我不休」回應,頂多只是表面上不以惡言相向,實際上為最終攤牌的準備工作從未鬆手。台海兩岸的表面寧靜,遮掩不了潛藏的危機;外交實質挖牆腳做法不變,塑造「台灣—中國一省」的國際部署正加緊進行。馬政府卻總把表象當真相,引為和平互利的政績,實在離譜。

尤有甚者,外交休兵還從心理與實質層面傷害台灣。主政者既倡言休兵,在第一線的外交尖兵,沒有攻勢就沒有鬥志,敵我意識隨之降低,甚至喪失,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迷惘必現,使命感與榮譽感都不免受侵蝕。這一求敗不求勝的外交休兵從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實施已六年,仍兢兢業業的外交官雖所在多有,但日久玩生,敷衍、怠惰、腐化的情事必生。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與代表處秘書以詐領費用、性騷擾等醜聞,去年同遭監察院彈劾,即顯示問題的不容輕忽。

外交休兵一廂情願,困擾忠誠盡職的外交人員,給中國諸多可乘之機,已對台灣的主權、外交、國家尊嚴帶來極大傷害;駐節印、越、日等上述重要鄰邦的外交人員失職連連,只是最新警訊。外交戰略戰術失策,以致外交部門螺絲鬆散,國際地位顯遭限縮,而馬政府猶自我感覺良好,這正是台灣的極大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