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房地産迎歷史性轉換期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房地産市場開始呈現冷卻態勢。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1~4月期房地産銷售額比上一年同期下降7.8%。降幅相比1~3月期擴大2.6個百分點。今後的房地産行情將何去何從?記者採訪了中國民營投資公司復星集團旗下的房地産公司復星地産總裁徐曉亮。

記者:您如何看中國目前的房地産市場?

徐曉亮:房地産市場已經迎來歷史性轉換期。此前中國需要大量的住宅,存在投資需求。在過去,普通市民手頭現金的投資渠道有限,結果投機性資金流入了房地産市場。

而在這一過程中出現的是押注房地産價格持續上漲的土地價格上漲與融資成本的上升。這種情況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中國政府自2008年起先後多次出台抑制投機性房地産需求的調控政策。

記者:今後走勢將何去何從?

徐曉亮:將需要改變偏重於住宅供給的城市功能。産業和城市的融合將成為關鍵因素。我們將探索與健康、金融、文化、旅遊和物流5大領域聯絡起來的城市發展模式。同時,將這些領域的海外優質資源引入中國,以促進發展。

記者:如果結構改革取得進展,中國房地産市場的未來是否光明?

徐曉亮:從短期來看將伴隨陣痛。但是,如果中國為形成新的房地産市場而推進開放政策,同時吸收世界智慧,中國經濟還將持續20~30年的發展。與此同時,增長的質量也將完全與以往完全不同。

記者:貴公司收購日本房地産投資公司IDERA Capital Management的意圖是什麼?

徐曉亮:IDERA Capital Management在我們在日本尋找各種項目時將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除了融資功能之外,其資産運營管理能力也非常優秀。將成為把投資領域擴大至日本乃至亞洲和世界範圍時的核心。此外,對於日本的健康、旅遊和文化等項目,通過IDERA Capital Management進行投資將成為可能。

在老齡化比中國更加嚴重的,在養護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企業不在少數。我們認為如果收購這樣的企業,將有助於在中國開發養老住宅。

記者:您如何看日本的房地産市場?

徐曉亮:我認為這原本就是很好的市場。第一,具有透明而公平的市場環境。第二,從世界範圍內來看,日本是重要市場,而日本經濟也處於復甦階段。IDERA Capital Management此前的投資規模並不巨大,而在我們成為其大股東之後,資金實力將增強。今後將涉足與以往相比更大的投資項目。

復星地産 
復星集團旗下的核心企業。截至2013年,在中國26個城市開發了60多個房地産項目。2013年的銷售額為245億元。資産管理總額達到 1040億日元。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海外投資,例如去年收購了美國紐約的高層大樓「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OneChase Manhattan Plaza)」。5月15日宣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