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中國2013年流行詞:老虎、大媽、土豪



「中國大媽」成為中國官方公布的2013年十大熱詞之一。

最新報告說,有364條新詞語去年進入中國人的語言生活,包括「老虎」、「蒼蠅」、「大媽」、「土豪」和「中央八項規定」等詞匯。

中國教育部和國家語委星期四(5月29日)聯合發佈2013年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

報告稱,國家語言資源檢測與研究中心在125萬個文本、12億字次語料的基礎上,篩選提取出新詞語364條,並把這批熱詞分為新詞語、流行詞語、網絡用語、網絡多字格和走出國門的詞語幾個類別。

其中,「中央八項規定」、「棱鏡門」、「H7N9禽流感」、「土豪」、「自貿試驗區」、「單獨二胎」、「中國大媽」、「光盤行動」、「女漢子」、「十面霾伏」成為十大新熱詞。

報告稱這十大新詞反映了2013年社會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媒體和百姓關注的焦點,從中可以窺見2013年中國與世界的社會生活。

在流行詞語方面,有中共反腐經常提到的「八項規定」、「老虎蒼蠅一起打」等詞語 ;也有反映了社會關注的「土豪」和「霧霾」等詞語。

三字格和四字格詞語去年在網絡上大量流行,比如「喜大普奔」(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不明覺厲」(雖然不明白對方在說什麼,但是感覺很厲害的樣子)、「人艱不拆」(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

反映去年網絡語言使用鮮明特徵的詞語還包括:「爸爸去哪兒」、「小伙伴們都驚呆了」、「待我長髮及腰」、「漲姿勢」等。

報告稱,這些流行語紛紛入圍漢語盤點和各種十大流行語榜單,滿足了一些網友的語言創造欲,體現了語言的娛樂功能,但其生命力仍有待時間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