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新疆恐怖活動負的連鎖效應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于5月22日發生爆炸事件,作為新疆自治區內發生的「恐怖活動」,造成了歷史最大規模的慘案。中國此前為防止恐怖活動再次發生,建立了警備體制,但在此背景下出現暴力抵抗。鎮壓行動引發新的恐怖活動這一「負的連鎖效應」仍然看不到停止的跡象。

嘣、嘣、嘣……詳和的早市在一瞬間成了慘案的舞臺。據目擊者介紹,爆炸聲響起了十多次,引發了強烈的爆炸氣浪。路面上到處都散落著蔬菜和水果,到處都是人們的驚叫聲。一位目擊者表示,「倒下的受害者很多都是老人」。

爆炸事件發生在作為漢族人休閒場所的「人民公園」附近。據中國媒體報導,作案手段如下:2輛汽車衝過附近的鐵柵欄,一邊碾壓行人一邊衝向事發地點。罪犯從車內向周圍投擲了爆炸物,最後一輛汽車自爆燃燒起來。很多目擊者表示,罪犯手裏拿著寫有維語的「黑色旗幟」。

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前剛剛發生了導致約80人死傷的爆炸事件。此前警察和安全當局加強了警戒,因此對相關人士造成的衝擊非常巨大。甚至有觀點認為簡直是又一起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

去年10月在北京發生的「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發生在中國全境警戒最為嚴密的天安門前。

對於公安部門人士來説,這個事件在記憶中屬於「污點」。而關於此次的烏魯木齊爆炸事件,當局目前尚未查明犯人的情況。但是,很多相關人士指出了其與北京天安門等地發生的維吾爾族暴力恐怖事件的相似性。

問題存在深刻的根源。其中之一是民族之間的貧富差距。例如在新疆和西藏自治區等少數民族比較多的8個省和自治區,少數民族的每月平均收入為3101元,與漢民族的3988元存在差距。雖然中國政府在大學入學考試和就業等方面優待少數民族,但維族人不滿,認為不懂漢語,就無法從中獲益。

 中國一名軍方的相關人士説:「恐怖分子都來自一個家庭,或具有親戚關係。不會作案一次就結束」。

(阿部哲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