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崩潰的前兆:經濟下挫長期化,巨額資金加速外逃

楊憲宏

中國國家危機重重,出口下修,建設閒置,影子銀行問題,錢荒、地方債務沈重、房地產泡沫、人民幣超發等等問題層出不窮,最慘的是2008以來的大量政府投資都證明是無生產力而且是貪腐的「關蚊子設施」或「豆腐渣工程」,經濟成長下挫到5%,中國的經濟成長數字都造假,6%其實就是0%,5%等於是負的1%,這還只是開始下跌,不是谷底。國外的媒體都報導,中國已經出現崩潰前的預兆:貪官紛紛外逃,轉移海量巨額資金。大多數的錢跑到歐美國家,小部分流入台灣,可是由於歐美國家傳出可能清查並沒收這些外逃的資金,未來台灣是否可能成為這些「流浪資金」的落腳點?許多中國官員愈來愈愛來台灣,值得注意。

2012年12月底,美國金融監督機構報告,2011年之前的11年間,中國貪官洗到海外的髒錢,達到37,900億美元。其中,2010年為4,204億美元,2011年為6,020億美元。11年平均每個月外逃金額在300萬美元上下。中國貪官外逃資金總額,到2010年已經佔全世界髒錢總額的一半。

2012年的外逃資金又創新高超過10,000億美元。2013年更高,可能超過15,000億美元。也就是2012年以來每月平均的外逃資金已經破1000億美元。這些外逃資金,大多數是所謂的民間企業「假投資真洗錢」。可是也有就是「官倒」,把公家的錢直接弄走,更多的是向民間索賄。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今年2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下達有關「裸官」的內部文件:「要麼把家人接回來,要麼提前退休。」目的要他們把錢匯回中國,但是可能嗎? 2012年底中共中紀委確認,2012年十一長假期間,確認外逃的官員高達700多人。

中國人把那些妻子和子女移居國外、自己孤身一人在國內任職的官員稱為「裸官」。「裸官」身在中國,心在國外,或通過貪腐行為向遠在海外的家人輸送利益,或一有風吹草動迅速「出國」與家人團聚。最近幾年,許多台商到中國工作,都被中國境內人士警告,「我們都要走了,你還來幹嗎」?

根據人民銀行2011年的一份報告中的估算,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2008年,外逃官員高達1.8萬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這些官方數字其實是低估了。一些學術機構估計,過去五年間,逾百萬中共官員及其親屬向海外轉移了資產。

中共大多數外逃貪官,首先把配偶、子女和金錢送往國外,然後自己擇機潛逃。這些官員的錢主要通過現金走私、地下錢莊、項目交易和企業投資等方式轉移出去。中國官方文件所列舉的貪官資產轉移辦法,包括地下錢莊;企業管理層與境外公司通過「高進低出」或者「應收賬款」等方式,將國內企業資產掏空,轉移企業資產;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額消費或提現來實現資金向境外轉移等。

2011年9月,中紀委監察部啟動省級防逃追逃協調機制試點工作。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廣東、雲南等10省被列為試點城市。截至去年6月底,因腐敗由「媒體曝光」的案件有,浙江2起、河南5起、央企3起、福建2起、黑龍江2起、廣東2起、貴州2起、江西1起、陝西1起。這個數目只是冰山一角。

近期,大小貪官膽戰心驚,急拋手中的房產,兌換現金出逃。去年11月中旬以來,大陸45個大中城市陸續出現豪宅、別墅拋售潮,12月份後情況更為嚴重,其中有六成交易是以匿名、假名等方式進行。

資產流失嚴重。這些數據震驚中共高層。一中共人大官員向《經濟觀察報》證實,中紀委、中辦、中組部至去年12月中已經召見120多名現任高官打招呼,令他們的家屬停止拋售住宅。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盟成員國等國家,成為出逃官員的主要目的地,其中美國最多。

2013年6月,網上流傳消息說,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可能會曝光中共192萬名官員在國外的海外帳戶秘密檔案。這些檔案記載192萬名中共官員背景、個人財產、子女在海外情況,配有照片。

美國認為,貪官的外逃資金對美國經濟的穩定沒有好處,美國不歡迎外國貪官的錢。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和國務院聯合成立了「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它有權沒收涉嫌貪污腐敗的外國高官經由洗錢渠道進入美國的財產。

曾在美國財政部反洗錢部門工作了27年的麥唐納說:「沒收中國貪官在美財產只是時間問題。我不相信有甚麼腐敗官員能被豁免。如果美國發現中國貪官轉移到美國的非法財產,我相信美國一定會同中國有關部門緊密合作,把事情追蹤下去。」

中國有網民發帖調侃,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某國:「不費一兵一卒,貴國即潰敗。1. 公佈貴國官員海外存款並凍結;2. 公佈有美國護照的官員名單;3. 公佈在美國定居的外逃貪官家屬名單;4. 下令清查洛杉磯二奶村;5. 把在美官員家屬送往關塔那摩基地。」講的就是中國。

日本《產經新聞》2013年10月5日曾報導,中國富豪們的資金「像能預知大地震的動物一般」逃離中國。日本傳媒、輿論有關中國泡沫經濟行將崩潰的分析愈來愈多,其中日本證券評論員增田悅佐在《東洋經濟》預測「中國泡沫經濟破裂將令中共政權3年內崩潰」,引起關注。是不是3年內出事可以觀察,但是,經濟成長往下掉加上外流資金的統計的確是個客觀指標。

這是個警戒線,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經貿還能熱絡下去嗎?這是山雨欲來的前夕了嗎?馬英九政府想清楚了嗎?新任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