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一個青年去尋訪住在深山里的智者,想向他請教一些人生問題。

“請問大師,在人的一生中哪一天最重要?是生日還是死日?是初戀開始的那一天,還是事業成功的那一天?”青年問。

“都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今天。”智者不假思索地答道。

“為什麼?”青年甚為好奇,“今天發生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嗎?”

“今天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那今天重要是不是因為我的來訪?”

“即使今天沒有任何來訪者,今天仍然很重要,因為今天是我們擁有的惟一財富。昨天不論多麼值得回憶和懷念,它都像沉船一樣沉入海底了;明天不論多麼輝煌,它都還沒有到來;而今天不論多麼平常、多麼暗淡,它都在我們手裡,由我們支配。”

青年還想問,智者收住了話頭說:“在談論今天的重要性時,我們已經浪費了我們的'今天',我們擁有的'今天'已經減少了許多。”

青年若有所思地點點頭,然後下山了。

確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今天都是我們惟一的資本,也是我們惟一的機會。那麼,現在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忘記昨天,忘記明天,牢牢地把握住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