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心如蓮花靜靜開

無意間,步入那家小店。櫃檯上,陳列著大大小小樣式拙樸的盒子,裡面擺放著檀木做成的扇子、梳子及各種款式的飾品。

忽然,我看到一串綠檀佩珠。質地溫潤,紋理細膩,散發著柔和的光彩,呈現出幽幽的古意。靠近窗前的陽光下,它呈現為黃褐色,回到光線暗淡的屋內,又顯示出淡淡的綠色,有細細清香縈繞。我戴在腕上,不大不小,正好。心,竟一下子湧出千般歡喜來。

檀,又作檀那,陀那。梵語譯曰布施,施與。大乘義章十二曰:“以己財事分佈與他,名之為布。惙己惠人目之為施。”做人當如檀,一心為他人安樂,不為報恩,不為求事,不為善名流佈於外。我不由得捫心自問:自己做到了嗎?

這時,小店的老人笑著說:“姑娘,過來喝杯茶。”我道聲謝,坐在老人對面。

老人拿出一把紫砂壺,兩隻青花瓷蓋碗。洗杯、落茶、沖茶、刮沫、倒茶,整個過程做得有條不紊,如行雲流水。

看那茶葉捲曲、圓結勻整,色澤鮮潤、砂綠,聽得茶葉落入茶壺中“噹噹”脆響,我便知是上好的鐵觀音。片刻,茶碗內,湯色金黃,濃艷清澈似琥珀。我啟蓋端杯輕聞,有天然馥郁的清香溢出,芬芳撲鼻,滿室生香。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大概言此吧。

悠然啜一口,舌根輕轉,頓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唯覺香高韻長,醇厚清鮮,韻味無窮,這就是俗稱的有“音韻”。邊啜邊聞,淺斟細飲,心曠神怡,別有情趣。心中焦慮、煩躁漸漸平息。心,慢慢沉靜了下來。

很多事,直到某一天某一刻某一個因緣巧合,才會明白;心,才會安然、淡定、不固執。不是我的,帶走也得不到。放在心裡,也只是虛空。是我的,光陰裡,百年、千年,它也會為我默然存在。

收回心,我向老人告辭。夏日,現世安好,歲月無塵,心如蓮花靜靜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