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結交大人物

英國《金融時報》

賴默•里格比


我們都希望能結交幾位富有影響力的大人物——不論是在線上還是線下。但是,如果你向一位素未謀面的大人物發出一份領英(LinkedIn)的好友邀請,他們很有可能會選擇無視——而且就算他們接受了邀請,你也會成為他們的第243,128位聯系人。那麽,你該如何真正結交你不認識的大人物呢?

領英是一個開始行動的好地方。但尼爾•芒茲-瓊斯(Neil Munz-Jones)表示,應將領英作為一個研究工具,而不是一種毫不費力的發送邀請的方式。芒茲-瓊斯著有《不情願的人脈構建者》(Reluctant Networker)一書。尋找你和你的目標對象都認識的人(他們能夠幫你引薦),並瞭解目標對象的興趣愛好和工作經歷。

如果你找不到人幫你引薦,你可以找個特定理由去聯系他們。此處你要向他們提供某種東西,任何東西都可以:從一個商業問題的解決方案,到一項對他們所參與的慈善項目有用的專長。芒茲-瓊斯指出:“你必須引起他們的註意。”

至於你將如何真正接近他們,你還是應該多角度思考。很顯然,這是因人而異的(在廣告等行業,Twitter或許是一個開啟談話的好途徑),但建立聯系的最好方式或許仍是更加傳統的套路。

現如今,人們被鋪天蓋地的電子郵件淹沒,這些電子郵件通常是由個人助理負責處理的,而紙質郵件則數量寥寥。因此,你應寄出一封手寫信件,這封信很有可能會被送到大人物的辦公桌上。在這之後,發一封電子郵件或者打一個電話趁熱打鐵。採用類似的復古手法,你甚至可以嘗試對大人物的個人助理施展魅力。

但說服力培訓師鮑勃•埃瑟林頓(Bob Etherington)表示,建立聯系的最好方式是直接與某人見面:“溝通在很大程度上是以非語言的方式進行的。人們會根據你讓他們產生了怎樣的感覺來決定是否喜歡你。”埃瑟林頓著有《膽小者的電話推銷指南》(Cold Calling for Chickens)一書。

向陌生人介紹自己並不困難,但這需要勇氣。埃瑟林頓建議:“直接走到你想與之交談的那個人或者那群人面前,說,‘我在這兒一個人也不認識,你願意跟我聊聊嗎?’”

當然,在此之前你應已經做過研究,並準備好了幾個適當的問題——你還要拿出你的全部註意力聽對方說話——不過這就是你所需要做的全部了。還有一個不錯的主意是,事先為“你是做什麽的?”準備好一個有趣的答案,以備萬一。

在某些情況下,要到重要聯系人的商務名片比把你自己的名片遞給他們更加重要,因為是你想要瞭解他們的詳細情況,而不是反過來。然後,為了把偶然遇見的一個人變成你的聯絡人,你應當在見面的第二天給他們發一封電子郵件,並在此後讓他們及時瞭解你正在做的事情。反復的聯系(但不要冒昧打擾)是讓他們對你保持關註的關鍵。

一條總的原則是,你不應僅僅向上發展人脈。讓重要人物留意到你的最佳方式是,自己成為一個人脈廣泛、引人註目的人,因此你應當參加行業團體,在活動上發言,並且讓你自己進入公眾視線。埃瑟林頓說:“幸運的人通常認識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