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是「不對的事情一直在做,對的事情卻做不了?」台北市胡搞16年的「潘朵拉的盒子」,讓國民黨政權的惡質現形了,馬中央難道還沒覺悟嗎?

南方客 

軍公教退休人員獨享18%優存利息多項爭議性優渥的福利,每年耗費大筆公帑,被批評為不公不義,在野黨紛紛提出刪除18%優存利息補貼、年終慰問金、退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按,今年度中央政府編列的18%優存利息補貼預算高達575.8億元、退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預算10.9億元)等提案,但是都遭國民黨封殺。

阿扁時代曾對退休優存制度稍做改革,銓敘部調降18%的存款總額,且提出了所謂的「所得替代率」,可惜為德不卒,被指為「肥高官瘦小吏」的惡法。

筆者曾濫竽大學教職三十年退休,雖然也是「十八趴」的受益者,卻一直覺得於心難安,曾幾度投書呼籲取消,不過也頻頻遭「既得利益者」白眼甚至怒罵。

個人以為直接取消18%是最符公義的作法,但引發的衝擊反彈可能過大,或許把十位數拿掉,改為個位數的8%,是可行之道,因為那還是高於目前定存的數倍,不算少。

再者,「所得替代率」的計算應該修改,不應該將「主管加給」納入退修俸計算。因為「主管加給」是擔任主管職務的酬勞,並非同一職等者的「常態薪資」,且「主管」一職並非終身職或非他不可(只要有能力、有意願、且有人提拔,人人皆可勝任,只看有無「機會」罷了),一旦卸下該職務,其薪資所得與其他同職等者實無差別;就如同配住的主管房舍在卸任之後即須搬出一樣,實屬理所當然。

當初銓敘部的思考邏輯根本有問題,硬是將「曾任」主管者,不論位階高低、時間長短,退休時計算「所得替代率」,一律將「主管加給」納入,難怪引來「肥高官瘦小吏」的罵名。

如果當初修法時一律依各人的薪級及年資計算退休俸,且以在職薪資七成為年金上限,至少可以為國庫省下一半以上的公帑,也不會有退休人員領得比在職人員還多的「荒謬」現象;更重要的是必須將支領月退俸的年齡門檻往後延,至少要滿60歲;要知道,目前國人均壽比半世紀前已多了近20歲,先進的德國已將退休年齡延至67歲,我們難道不該見賢思齊嗎?

更何況,日前新聞報導,「上班族窮忙,實質薪資續倒退15年」,而物價卻只漲不跌,教低薪的年輕族群如何成家?低收入的人民如何活下去?

可是軍公教人員工作不到30年,卻可以爽退40年的不合理現象,中央執政的國民黨當局卻還要「擇不善(不公不義)而固執之」,繼續與大多數民眾為敵,難道是要逼「窮忙」的年輕人再來一次太陽花學運、或一舉推翻「貪腐」政權,他們才會覺醒嗎?

柯P參選台北市長前反覆思考,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是「不對的事情一直在做,對的事情卻做不了?」他義無反顧的想要改變這個不合理的現象,目前就職才剛滿月的他已打開了郝、馬在台北市胡搞16年的「潘朵拉的盒子」,讓國民黨政權的惡質現形了,馬中央難道還沒覺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