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或許我們該有個心理準備:那個曾經象徵啟蒙、哲學、自由、文明的歐洲,將永久告別世界。我們將看到一段世界史的改變:「歐洲」,再見了!

歐洲種族主義運動已經持續至少一個月。早在《查理周報》事件前,抗議活動每周一固定在歐洲大城市舉行。上周一光柏林即有2萬5000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的主題:抗議「西方被伊斯蘭化」。

據《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IU)研究報告,歐洲2015年可能發生連場政治地震。報告中指出,反對外來移民、緊縮政策和歐盟一體化治理的民粹主義政黨愈來愈受歡迎,他們未來將在各國選舉中獲勝。

報告預測,今年5月舉行的英國大選,英國獨立黨(UKIP)可能獲得自保守黨和工黨流失的選票,而這將導致英國難以維持單一政黨執政,長期政治及內外政策均不穩定。
而這個星期天(1月25日),希臘將比英國更早成為民粹黨派搶攻傳統勢力陣地的試金石。
目前民調極左翼聯盟黨(SYRIZA)遙遙領先,一旦成功組閣執政,不但會震驚整個歐盟,還將成為歐元及歐洲各地發生政治動盪的催化劑。
EIU為我們做了一個整理,列表驚人。丹麥、芬蘭、西班牙、法國、瑞典、德國和愛爾蘭,民粹主義黨派都正崛起,未來各國政治皆變得難以預測。
民粹主義崛起的溫床,一個是經濟的絕望,一個是宗教融合的破滅。於是各種「抗議四起」。
根據估算過去5年全球有90多個國家爆發了顯著影響力的抗議運動,主要皆由年輕、教育程度高、不滿傳統政治領袖和喜愛網絡社交媒體的人組成。90多個國家其中歐盟佔了五分之一比率。
歐洲正在改變,變成我們再也不認識的歐洲。
那個過去曾經殖民世界、征服全球華麗浪漫的歐洲,正如一艘殘破的航空母艦:它尚未沉沒,但已無法前行。只能任由大浪摧打,一年又一年老去。

排外強化暴力主張

經濟上歐洲正在成為新的日本,走向惡性循環。美國財政部前部長Lawrence Summers在達沃斯論壇接受專訪。他說:現在歐洲央行的QE工具已難以確定是否足以解決如此艱困的挑戰,歐洲正在惡性循環開始的邊緣。瑞士、丹麥央行實行負利率並不是金融健康的現象,他形容歐洲像發了高燒的病人,需要財政、勞動市場、福利政策、稅制等結構性的改革;而非只是印鈔票量化寬鬆政策。歐債危機後實行近三年的撙節政策,在歐洲不但沒有引來過度開支的反省,反而引發反對改革的力量。在希臘、在法國和西班牙,極端政治勢力正在崛起。他認為歐洲央行QE實行時間長比短好,多比少好,沒有時間限制比有時間限制的QE好。
因為,歐洲看來真的不妙。
如今在歐洲,經濟的絕望正演變成兩股力量:一個反移民、尤其反伊斯蘭的種族主義。另一個伊斯蘭極端主義:麻煩的是後者高舉暴力,其恨的根源也振振有詞。他們的暴力復仇論來自近代歐洲血腥鎮壓殖民時代的歷史,移民歐洲後社會經濟地位的絕望;而歐洲前一股從未消失的排外力量,更強化了他們的暴力主張。
仇恨的根源不是宗教,是歷史、是經濟以及找不到出路的集體絕望。
《查理周報》攻擊事件讓法國人團結,彼此擁抱;但這團結不會持久。那些每周一在歐洲各大城市發起的遊行,那些民粹主義政黨的崛起……比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印的鈔票力量大得多。
或許我們該有個心理準備:那個曾經象徵啟蒙、哲學、自由、文明的歐洲,將永久告別世界。我們將看到一段世界史的改變:「歐洲」,再見了!

我的陳文茜:歐洲,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