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2015年民間能源論壇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舉辦「2015年民間能源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座談,討論能源政策與發展策略,柯文哲今天受邀出席,他致詞以自己的生活經驗表達對能源政策的看法,現場笑聲不斷,不過,談到核四議題,他有自己一番見解。

柯文哲說,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曾問他,有沒有比貪汙更嚴重的事?他認為答案是「決策錯誤」。例如核四當年若停建,損失只300億,但現在變成近3,000億,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極大,不知找誰負責。

他也強調,台灣不能再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但要做什麼,必須進行大辯論。他也進一步質疑,台電經常說不蓋核四,民眾將可能無電可用,事實上,許多電是被浪費掉。

他還說,當年蓋核四時空背景是預測台灣每年GDP成長達6%以上,事實證明,這幾年沒有這麼高的成長率,明顯估算錯誤。

柯文哲認為,這些年下來,台灣在替代能源與能源政策方面,因為國民黨不作為,使民眾生活型態倚賴核四,這些都必須檢討。他還說,貪污1千萬元可能不容易,但決策錯誤,1百億元可能就沒了,而且還找不到人負責,暗指國民黨執政不力。

民眾現場提問,核四的工程已耗資3000億元,「如果你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敢不敢廢核四?」柯文哲反問:「如果核四開動,你們敢用嗎?應該認賠殺出。」他說,上任後聽取災防中心簡報,台北市各類災害攻防推演,唯一無解就是三條斷層地震影響核一、核二,一旦發生,就是滅國。另外,建商告訴他,反正核四蓋好也不會啟用,興建過程草草了事,他聽到腿都軟了。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政府可以著力的部分還是在節能政策,至於產業、能源政策方面,必須要當上總統才能解決,台北市長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他也表示,為推廣節能,台北市全力推動綠建築、智慧建築,由市府大樓開始領頭做起;市府正在撰寫台北市政大樓智慧建築計畫,預計一年可以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