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認真是個習慣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專訪表示,他做事本來就很認真,「認真是個習慣」,他處理公文從不過夜的,都是當場下決策,像社子島房子為何5、6年沒有拆,他實在想不通,之前就是沒有人要做決定,不想做壞人,「不要討好每一個人」,做第一任不要想第二任,做第二任不要想總統,否則誰都不敢得罪,什麼事都做不好。

認真是個習慣 案件分緊急、重要性追蹤

主持人鄭弘儀表示,柯文哲上任後,速度很快,很多人說他做一個月好像已經當一年市長了,這是因為個性嗎?柯文哲回答,他做事本來就很認真,「認真是個習慣」。

柯文哲說他早上7點半開會,局處首長來報告一個案子,發現有問題,有時會變成5個問題回去,然後會列入追蹤,分成「緊急性」和「重要性」,分數從1分到4分,最緊急、最重要就4*4等於16分,報告完就作成決策,怎麼做案子就出去。

沒人要決定 不想做壞人

柯文哲指出,從社子島到重陽橋,局處首長來報告,都是當場就下決策,再壓時間什麼時候回來報告,又如里長座談會,來10個里長提了20個題目,有問題的就先和相關局處首長到旁邊談,討論有結果後再回來開會,要當場就裁決。他舉社子島為例,房子放了5、6年沒有拆,他想不通是在做什麼,之前是沒有人要做決定,「決定了就做下去」,就是沒有人要做決定,不想做壞人,不可能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滿意,所以「不要討好每一個人」。

「做第一任不要想第二任,做第二任不要想總統」,柯文哲強調,若這樣想就不敢得罪里長,這個不敢做、那個也不敢做,像有里長說有個地方要做涼亭,水利局說那個地方有公共安全問題不行,若是想連任的市長,要拜託里長當樁腳,就不敢拒絕,他重申「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公文從不過夜 當場批示蓋章

柯文哲提到他從來不帶公文回家批,都當場批當場蓋章,若不行就簽隔天早上第一個排案,相關局處專案報告,他的公文都沒有過夜的,上次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就說,之前在中央政府搞了2、3個月,在他這邊30分鐘就解決,他說這很簡單,有問題,馬上叫局長來市長室,當場開會當場講,管中閔說之前還要排時間,光是約拜會時間就約2個月,「我30分就解決」,因為沒有局長翹班,晚上5點多,叫了就都到場。

責任政治採軍機處制度 出錯時誰負責很清楚

鄭弘儀問柯,大巨蛋、美河市這麼複雜的案子,是否會帶資料回家看?柯文哲回答,該看還是要看,但有時要信任部下,何謂責任政治,就是一件事情出錯時,很清楚誰可以處分,像一些「怪怪的案子」他都指定召集人,一個案一個召集人,再由召集人組織團隊,發現有問題需要裁決的,再向他報告結論,就是「軍機處的制度」,一個案子一個大臣負責,這樣有個好處,每個案子彼此會競爭,大家也不太敢擺爛,若只有幾個人在處理全部,就容易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