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防治禽流感有預警機制嗎

杜宇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國內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且為多種型病毒感染處理困難度更高。遺憾的是中央與地方的整合協調迄今仍出現問題,讓地方政府必須透過媒體向中央疾呼應動員全國獸醫師、設備與人力等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並動員軍方協助處理以補人力之不足。

觀察這段日子政府在處理禽流感疫情民眾明顯不滿意,官員每天召開疫情記者會只是照本宣科給民眾一堆冰冷的數字,卻沒有告訴民眾政府各部門的具體的因應,讓民眾對政府危機處理的能力產生質疑,尤其看到政府官員推諉功力真是嘆為觀止,又是候鳥、又是前朝、不然就是責怪飼主隱匿、地方防疫鬆散等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民眾要問的是難道中央主管機關沒有一點責任嗎?防疫茲事體大中央平常有對防疫SOP進行演練找出問題嗎?當去年國外許多地區如英國、荷蘭、德國及日本等已經陸續發生H5N8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發出警告要求各國加強監測時,我們主管機關有繃緊神經除應向飼主示警外,有針對候鳥、走私、地方養殖場等進行嚴格監控嗎?對於防疫人員的升遷有適才適所還是外行來領導內行呢?如果答案多數為否定那麼中央官員不必負責嗎?固然目前不是究責的時刻,但是從過去發生多次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等重大疫情的經驗發現,等疫情過去後沒官員會認真檢討缺失也沒有人負起責任,好官我自為之。也正因為沒有傷痛所以容易遺忘,不會記取教訓讓災難如影隨形;尤其國外專家皆認為下一波流感大流行已經不是會不會爆發而是何時爆發以及如何因應的問題,台灣防疫體系必須大改革否則最終受害的還是民眾(農民)。

防疫形同作戰政府相關部會在第一時間即應成立聯合應變小組與中央地方整合平台,更需要發展一套早期辨識風暴的預警系統來降低傷害,可惜政府已經錯失先機讓病毒不斷擴散,政府只能跟在後面撲殺,正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地方縣市哀號不已屢屢發出求救信號,行政院毛院長應該立即擔起統合與指揮的角色(農委會已似失控),召集專家學者共同就要不要施打疫苗,如何防範候鳥、走私,如何阻絕疫情持續擴散,如何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如何照顧受害農民等做出政策性指示,立即付諸行動,希望能讓這波疫情儘早落幕。接下來的抗旱工作不應重蹈覆轍。

為了在病毒爆發成流感大流行前加以抑制, Google.org已經在收集網路搜尋資料,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疫情爆發的早期跡象。為鼓動學術單位或民間企業投入禽流感相關研究,行政院除了提供獎勵措施外,也可以透過大數據運用來導引政府做出正確決策。為此相關部門如農委會、衛服部等應該主動公開官方擁有相關禽流感資料(open data)包括長期委外計畫免費供外界使用,別再束之高閣才能加快研究步伐這才是真正的「超前部署」官員們明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