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5

歐洲危機沒有過去

日本經濟新聞

伊恩·佈雷默:在歐元區深陷債務危機漩渦的2011至2012年,歐盟(EU)成員國為了應對經濟上的混亂,在政治層面加強了團結。而在今日,歐洲經濟再度堪憂,但由於此前恐慌的遠去,政治上的團結也被丟棄。不管是對政權領導人來説,還是對區域內經濟來説,2015年將成為歐洲經受考驗的一年。

首先,可以認為反歐盟政黨將在歐盟成員國內擴大勢力。而可能成為其開端的則是希臘。在1月25日的大選中,迎合大眾的激進左派聯盟有可能贏得勝利。而在西班牙,過去3年的結構改革將結出果實,今年有可能實現較高增長率,但失業率或將繼續居高不下。在加泰羅尼亞州,預計分離獨立運動的火苗將重燃,此外由於反對現政權的新黨迅速崛起,在10月的大選後,現政府有可能進一步走向衰弱。

意大利和法國的選民可能也正觀察相關局勢,伺機加強對本國政府的壓力。根據因此産生的不同結果,歐洲正在推進的經濟改革可能在事實上陷入中斷。在法國、英國和德國,反歐盟政黨正贏得支持。

不過,在歐洲,希望實施財政緊縮的論調與財政刺激的論調相比,仍然佔據優勢地位,這種情況沒有改變。這是因為對於主導歐盟現行政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來説,缺少改變目前政策的理由。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支持率處於歷史性低水平,影響力正在下降。而英國首相卡麥隆為了確保在5月的大選贏得勝利,在競選綱領中提出舉行全民公投,以就是否退出歐盟進行投票。如果只是強大德國、弱勢法國和「置身事外」的英國這一組合的話,很可能將採取維持現狀的政策。

儘管歐元區有可能陷入通貨緊縮,但梅克爾今年的最優先課題仍然是實現本國的財政均衡,其他經濟目標全都處於從屬地位。如果收緊財政,德國的選民可能要求其他國家也遵守紀律。因此,歐盟不可能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未來德國的苦藥或許將帶來積極結果,但2015年卻不會對歐洲經濟增長和政治穩定的實現帶來幫助。即使歐洲中央銀行(ECB)採取量化寬鬆,但只要德國表示反對,效果就可能非常有限。

歐洲還面臨外交方面的難題。與俄羅斯的對立估計將在2015年進一步加劇。普丁總統似乎並未打算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歐美也沒有打算停止實施讓俄羅斯經濟苦不堪言的制裁。對於擔心對俄制裁會給本國經濟帶來影響的歐洲人而言,對俄強硬路線可能會越來越成為引發擔憂的根源。這樣也將給歐洲和美國的同盟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再加上「伊斯蘭國」的恐怖威脅,混亂局面正進一步加劇。在全球,相比中東以外其他地區,歐洲離這一威脅更近。歐洲除了有很多市民已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戰鬥之外,歐洲本身也存在大規模的伊斯蘭教徒的社區。

高明的領導人都懂得必須變危機為契機。事實上,歐洲的領導人在發生債務危機時為防止悲劇發生而團結一致,併為擺脫危險,拿出了構想和勇氣。不過,危機並沒有過去,而且還正在不斷加劇。2015年對於歐洲而言,將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但情況可能也會越來越不容樂觀。

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在世界政治風險分析方面深受好評。歐亞集團為美國調查公司。著作包括論述不存在主導國家的時代的《各自為戰:G零世界中的贏家與輸家》等。現年45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