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李嘉誠加快脫離中國?李嘉誠正在加快推進改變對中國香港業務依賴的經營戰略。

日本經濟新聞

香港和記黃埔1月23日宣佈取得了有關收購英國大型移動電信運營商O2UK的獨家談判權,預計收購額最多將超100億英鎊。和記黃埔是李嘉誠率領的長江實業集團的核心企業,這一收購案也將成為長江實業集團的史上最大收購案。長江實業將改變對香港的依賴,進一步凸現了將投資向歐洲集中的姿態。

長江實業史上最大收購

和記黃埔在英國的子公司——移動運營商Hutchison 3G UK Limited已與O2 UK的母公司——西班牙電信達成了協議,等待歐盟主管機構批准後,計劃將O2UK與Hutchison 3G UK Limited合併。

Hutchison 3G UK Limited在英國以「3」為品牌開展業務。「3」品牌在英國通信市場佔到第4位的份額。如果與排在第2位的O2整合成功,市佔率將躍居首位。

據1月2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在協議生效時,和記黃埔將以現金形式向西班牙電信支付92.5億英鎊,此外還將根據2家移動運營商整合後的現金收支情況,最多追加支付10億英鎊。總額有可能超過100億英鎊。

和記黃埔以「3」為品牌在英國、意大利、瑞典、丹麥、奧地利和愛爾蘭等6國拓展移動通信業務。用戶人數截至去年6月底達到約2700萬。2014年1~6月的銷售額為310億港元,佔和記黃埔整體的15%。

和記黃埔高管1月上旬對部分媒體表示加強歐洲的通信業務將是最大的優先選擇,或將進一步推動收購工作。這引發了歐洲移動通信行業的關注。

和記黃埔2014年春季以7.8億歐元收購了西班牙電信旗下的O2 Ireland,將在西班牙的市佔率擴大至第2位。而在意大利,有觀點猜測正在討論收購第3大移動運營商Wind。

和記黃埔的意圖是提高在歐洲的份額,提升利潤率。李嘉誠擅長在進入門檻較高的限制性領域收購有望保證現金流的企業。尤其是歐洲的準入限制透明性較高,有望獲得穩定的現金收入。收購O2將可以提升市佔率、減少競爭對手,通話資費等也有可能提高。此外,高水平的現金流可用於接下來的收購。

以「脫中國」為背景

收購的背景是長江實業集團的戰略調整。該集團此前將香港的房地産業務定位為主業,但由於中國經濟減速,將尋求降低對香港的依賴。作為新的投資目的地浮出水面的是以歐洲通信業務為代表的事業群。

長江實業集團雖為和記黃埔的持股公司,但功能與和記黃埔多有重合。1月9日李嘉誠方面發佈了將長江實業集團與和記黃埔重組為從事能源到零售等廣泛業務的綜合性企業「長江和記實業」的計劃。此外還將組建在香港和中國大陸專門從事房地産業務的「長江實業地産」。

將在6月底之前完成重組,作為轉讓房地産業務的對價,長江和記實業將從長江實業地産獲得550億港元的現金。不少觀點認為「在財務層面,靈活性將增加,在通信和基礎設施等核心領域,收購(M&A)選項將增加」(野村國際),今後仍然有可能在歐洲推進企業收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