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全球智庫報告2014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日前發佈了全球各智庫實力的排行榜——《全球智庫報告2014》。日本排名最靠前的智庫為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排名與2013年持平,為全球第13位,同時也是亞洲第1位。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多來自日本外務省,在國際關係和外交問題方面實力較強。

全球排名最高的是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前10位中共有6家美國機構上榜,包括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第3位)、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第4位)等。

亞洲智庫方面,中國進入全球前100位的最多,共有7家機構,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第27位)等。此後依次為韓國(4家機構)和新加坡(3家機構)。日本除國際問題研究所外,只有排在第28的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進入了前100。

賓夕法尼亞大學針對全球6600所智庫,就其研究的質量及其對政策的影響力等問題,邀請全球7500名政策負責人和記者進行了評價,並匯總結果。

智庫是指負責提供有助於政策制定的研究、分析和建議的機構。在美國,智庫人才往往能夠成為政府官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