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2015年全球大勢預測

英國《金融時報》 記者,編輯,專欄作家 聯合撰寫

英國《金融時報》資深評論員、專欄作家和記者,分別對2015年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的大趨勢做出了預測。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低於7%、國際油價可能跌破50美元/桶。

隨著2014年走到終點,英國《金融時報》再次展開了一些無傷大雅的占卜。像以往一樣,我們邀請了英國《金融時報》的一些專家和評論員,請他們將燈光調暗、撣掉水晶球上的灰塵,來預測從英國大選到可穿戴技術前景等一系列問題在未來12個月會出現什麽樣的進展。

這當然是一項有風險的嘗試。回顧我們2013年所寫的新年預測文章,其中有幾項預測我們寧願不再談起。克裡斯•賈爾斯(Chris Giles)當時預言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會在2014年加息。西蒙•庫柏(Simon Kuper)預言巴西將贏得世界杯(Would Cup)。克萊夫•庫克森(Clive Cookson)預言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會在2014年實現首個成功的商業太空飛行。

有些同事應該站起來接受歡呼鼓掌。維克托•馬萊(Victor Mallet)準確預言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將贏得印度大選。喬納森•福特(Jonathan Ford)對蘇格蘭公投將否決獨立的判斷分毫不差(盡管公投前夕這一結果似乎存在一些變數);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預見到了法國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和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都將在2014年5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勝。

當然,這種“占卜術”只在一定程度上關乎就給定的問題給出正確答案。竅門在很大程度上在於一開始先選擇正確的問題。2013年時,我們沒有想到去探究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是否會入侵烏克蘭,一個名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隱秘組織是否會變成中東的戰略威脅,或者古巴是否會擺脫孤立。毫無疑問,對於2015年也是如此。全球新聞舞臺上必將上演我們迄今為止誰也想象不到的事件。

詹姆斯•布利茨(James Blitz)

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會跌破7%嗎?

會。中國政府可能會下決心將2015年官方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保持在7%或以上,以防止信心崩盤。可惜,中國經濟很可能不會如其所願,其增速將放緩至略低於7%的水平。

考慮到2014年的GDP增長已註定要略低於官方的預期,經濟規劃者們肯定很希望這一幕不要在2015年重演。然而,國內債務急劇積累、固定資產投資放緩、房地產銷售低迷以及製造業疲軟都將嚴重抑制中國的經濟活力。

貨幣政策很可能會進一步放鬆,因為中國政府試圖防止目前的低通脹(用消費者價格計算)環境淪落為通縮螺旋。這樣的舉措有望支撐消費支出,而消費支出也是中國政府促成經濟增長的最大希望所在。

金奇(James Kynge)

油價會跌破每桶50美元嗎?

會。全球石油市場的供過於求導致基準的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在2014年6月至12月間下挫近一半。我認為供過於求的現象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上半年,理由有兩個。

首先,石油供應很可能會增加。盡管面臨財務壓力,但美國頁岩油行業(被普遍視為在本輪油價下跌中受到最直接沖擊的行業)有能力增加產量。同時,沙特阿拉伯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簡稱:歐佩克)的其他成員國除了展開名義上的減產,也不大可能做什麽別的。

其次,需求增長將繼續如2014年下半年一樣疲軟。中國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增長的大幅反彈可能會改變這一局面,但最樂觀的情況下這種反彈也要在幾個月之後才會出現。在這些條件下,可以預期油價將跌破每桶50美元。

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力量將會發揮作用。較低的價格會刺激需求並抑制供應,尤其是在美國。2015年年末的油價有較大可能會高於年初的水平。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油價越是跌得厲害,對石油生產投資的傷害就越大——將來的反彈也就越劇烈。

艾德•克魯克斯(Ed Crooks)

歐洲央行(ECB)會採取全面的量化寬松政策嗎?

會。歐元區整體通脹率已驟降至0.3%,遠遠低於歐洲央行制定的“中期內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現在有很大風險固化超低通脹或徹底通縮的預期。

這就是為什麽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在2014年12月4日宣佈,該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打算恢復至2012年初的水平”。這意味著,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中將增加約1萬億歐元。很難相信除了直接購買主權債券,還有什麽別的方案能確保得到這一結果。

遺憾的是,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有6名委員反對將措辭從“預計”調整為“打算”。然而,無論反對有多麽強烈,歐洲央行都幾乎肯定要被迫作出嘗試。接下來,就等著看火花四射吧。

馬丁•沃爾夫(Martin Wolf)

美聯儲(Fed)和英國央行誰會先加息?

美聯儲。謹記一句箴言:永遠不要與美聯儲對賭。說到2015年的利率,這句話仍是個很好的建議。單看經濟不會讓你得出這一結論。英國的快速增長和生產力危機幾乎完全消除了經濟中的剩餘產能,降低了進一步無通脹增長的可能性。隨著勞動參與率降低,美國勞動力市場似乎擁有更多閑置資源,可確保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較低的利率。

預測利率不僅要看經濟,央行的行為也很重要。美聯儲的行為是能夠合理預期的,英國央行卻是出了名的反復無常。這個月,它暗示自己的食指已扣在了扳機上;下個月,它又表現得仿佛加息還是一件極為遙遠的事。英國央行在2015年5月的英國大選前恐怕不想採取任何行動,在那之後很可能會找些藉口,等待美聯儲先採取行動。

克裡斯•賈爾斯(Chris Giles)

印度經濟會在莫迪任內加速增長嗎?

會,但還要看你是如何定義“加速”的。與上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內的慘淡局面相比,印度經濟在莫迪任內確實應當會以更快的速度增長。事實上,印度的增長在2013年跌破5%時很可能就已經觸底。莫迪上任後不久,印度的增長速度即升至5.7%,盡管他對此貢獻不多。2015年,印度擁有幾項有利因素。油價疲軟將緩解經常賬戶的赤字壓力,而且還應該會有助於進一步控制住通脹,使實施促增長的減息成為可能。莫迪運氣不錯,他擁有一位世界級的央行行長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

不過,真正的挑戰在於使印度的潛在增長率回到其幾年前曾待過的7%至9%的區間。這就要求實施結構改革。莫迪需要做的,可不止是嚇唬一些官僚、以求他們能按時來上班。他需要在比如說勞動力市場、稅收或外商投資規則方面實施一些翻天覆地的改革,以幫助說服投資者相信印度正恢復常態。

戴維•皮林(David Pilling)

到2015年底,埃博拉(Ebola)會在西非根除嗎?

會。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始於一年前的幾內亞,在2014年9月開始引起嚴重恐慌。自那以來,世界已為抗擊埃博拉病毒投入了充足的醫療資源和資金,以遏制病例的指數級增長。雖然總死亡人數正逼近7000人,但疫情目前仍未得到控制。

病毒學家表示,埃博拉病毒的性質(這種病毒對感染者來說往往是致命的,但其傳染性並不是很強)決定了這種病毒是有可能被根除的,只要其他人避免與患者有直接身體接觸。西非當地的衛生工作者在經歷了一段痛苦的學習過程後,現在正以更加安全和高效方式抗擊埃博拉,而且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無國界醫生組織(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和其他許多機構的外部援助仍在涌入西非。2015年我們會遭遇挫折和疫情爆發,但西非可以期待一個沒有埃博拉的2016年。
克萊夫•庫克森(Clive Cookson)



俄羅斯會在烏克蘭或歐洲吞並新的領土麽?

不會。面對國內經濟危機以及海外製裁,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將停止其擴張主義——至少在2015年。然而,這位俄羅斯領導人將努力鞏固他在克裡米亞新獲得的利益,並使“烏克蘭東部”部分地區保持凍結的沖突狀態。這將阻止烏克蘭政府對這些地區進行事實上的治理。

不過,有兩個令人警醒的可能性會削弱這一判斷。首先,普京的所作所為一貫讓西方觀察人士始料不及——沒人預見到俄羅斯2014年吞並克裡米亞的事情。其次,普京應對國內經濟麻煩的一個可能策略是,通過進一步激化烏克蘭沖突,來激起國內的支持和民族主義。但盡管如此,對於莫斯科方面來說,2015年擴大戰爭的經濟和軍事風險看上去都太大了。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

美國會派作戰部隊赴伊拉克和敘利亞對ISIS進行地面打擊麽?

不會。“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簡稱ISIS)無疑仍是2015年的主要威脅。因此,五角大樓將繼續重點關註這一地區(特別是伊拉克),以設法削弱ISIS。

特種部隊早已被派到地面戰場,協助確定空襲方向。2015年很可能會部署更多這樣的精英部隊。美國還將向巴格達派遣更多軍事顧問,甚至讓他們跟隨伊拉克部隊共同行動——盡管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仍反對這一建議。

但是,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將不會在戰場上部署自己的作戰部隊。打擊ISIS主要仍將靠伊拉克軍隊。西方政府還將堅持這一觀點:只有當伊拉克政府軍、地方遜尼派部落以及反叛組織強大到能夠與ISIS較量時,ISIS才會被擊潰。魯拉•哈拉夫(Roula Khalaf)

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2015年會遇到一個勁敵嗎?

不會。2016年之前,我們不會知道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名字。即使到那個時候,他(角逐共和黨候選人提名的20個左右的熱門人選中沒有女性)也將受到重挫,使希拉里在大選開始時就領先一步。

在民主黨內部,她將受到一或兩個二線候選人的挑戰,如前弗吉尼亞州參議員詹姆斯•韋伯(James Webb)以及即將卸任的馬里蘭州州長馬丁•奧馬利(Martin O’Malley)。但希拉里有把握在民主黨的初選中勝出。唯一真正對她有威脅的是馬薩諸塞州平民主義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但沃倫將拒絕參選,盡管奉行自由主義路線的左翼人士強烈呼籲她參選。在競選總統的問題上,沃倫不想擋在美國首位女總統的競選之路上。愛德華•盧斯(Edward Luce)

英國下次大選後會建立一個國民政府麽?

會。英國2010年舉行的上次大選產生了1945年以來的第一個聯合政府。今年5月份的大選會更進一步,通過使兩大主要政黨(工黨和保守黨)聯合執政,重建上世紀30年代的“國民”政府。正如在1931年那樣,這將是一個必然性而非選擇性問題。

三大政黨得票數減少將導致自由民主黨無法與保守黨或工黨中的任何一個組成可行的聯盟。與崛起的邊緣政黨——如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及英國獨立黨(Ukip)——打交道的代價太高,不論工黨還是保守黨都承受不了。他們同樣也承受不了一個少數派政府的風險,那之後將是快速的第二輪投票。

聯合政府的組建並非易事——對於誰應該領導聯合政府的問題將會有很多困擾。任何聯合政府協議都將是非常有爭議的,並會導致雙方陣營中出現倒戈。政治家們需要時間來適應這種新的分化狀態。喬納森•福特(Jonathan Ford)

比特幣(Bitcoin)及其他加密貨幣會在2015年崩盤嗎?

不會。有太多財力雄厚的利益群體準備好繼續砸錢,以保衛這場加密貨幣實驗,避免其徹底或急劇的崩盤。

雖然比特幣在新一代自行結算金融工具中是最流行的,但它現在成為主流貨幣的機會為零。比特幣的價格幾個月來一直在350美元左右徘徊不前,那些在2013年1200美元高位時買入的投資人可能遭受更大損失。

這一點,加上過去一年裡一連串備受關註的醜聞,如2月位於東京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倒閉,讓人覺得,公眾對加密貨幣實驗完全失去興趣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只是時間問題。伊莎貝拉•卡明斯卡(Izabella Kaminska)

在個人技術方面,2015年會是可穿戴技術之年嗎?

不會。蘋果(Apple)即將推出的Apple Watch至少已經破譯了“審美密碼”:它或許就是你實際想要佩戴的可穿戴設備。它還將變成一種強大的科技-地位象徵。但除了報時等一些實用功能之外,我不知道人們為什麽會需要它。

谷歌眼鏡是可穿戴技術領域的另一大希望,但它沒有按承諾的日期上市,而且有成為科技領域傲慢的象徵的危險。谷歌(Google)真的希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適應這種電子人式的時髦裝扮嗎?預計蘋果今年將很可能以一種更有限的方式“重新啟動”這一理念,畢竟在許多工作中,配備平視顯示器將是非常有幫助的。

對大眾市場來說,健康監測之類的應用有著非常廣闊的前景。但可穿戴技術看起來仍處於探索階段。真正實用的工具還沒有發明出來。

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