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5

歐洲央行向政治壓力低頭

日本經濟新聞



歐洲中央銀行之所以決定啟動量化貨幣寬鬆這一方針,是因為來自歐洲區域內的尋求在經濟刺激方面依賴貨幣政策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強。要求採取類似2009年債務危機加劇之後作為緊急對策啟動的應對舉措的呼聲不斷高漲,另一方面,結構改革和財政重建的速度仍未加快。

1月25日希臘議會將舉行選舉,在野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在輿論調查處於領先地位。為了最終戰勝以微弱差距落後的執政黨,不顧一切贏取選票的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向歐洲央行提出了露骨的要求。

齊普拉斯稱「歐洲央行應該購買希臘國債」,但據説卻放棄了向歐盟(EU)和歐洲央行承諾的緊縮舉措。雖然這是自私的想法,但歐洲央行無法不加思索地拒絕。

22日的歐洲央行理事會上得出的結論是,現階段暫不納入購買對象,但如果希臘遵守財政重建等承諾,今後將考慮納入購買對象。

問題根深蒂固的不僅是小國希臘,甚至是法國和意大利等大國,也在希望歐洲央行出手。去年11月,在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舉行理事會的前夜,「請一定要通過貨幣寬鬆拯救祖國」,私下裏拜訪德拉吉總裁的意大利政府高官這樣央求。與通過伴隨痛苦的結構改革提高中長期增長潛力相比,借助貨幣寬鬆和貨幣貶值輕易贏得眼前的局面改善更具誘惑力。「政治家不應插手貨幣政策」,這種不成文的規定已經岌岌可危。

諷刺的是,歐洲央行一直在採取各種手段,試圖重建歐元圈經濟,這這做法正在導致各國加深對歐洲央行的依賴。

歐洲央行的做法包括注入長期低利率資金、購買資産擔保債券、以及陸續降息等措施。每當歐洲央行採取新的舉措,市場的不安就會緩解,政治家和政府的危機像潮水退去一樣出現降低。不過,提升經濟體溫的物價等的經濟活力遲遲未能湧現。「貨幣寬鬆導致了歐洲變弱」。ECB前理事會成員于爾根-斯塔克(Jürgen Stark) 作出了辛辣評價。

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不僅僅是因為政治的停滯。同時還可以看出,在債務危機的過程中,也能看出歐洲央行的政策重心出現了變化。

 過去,德國戰後思想具有強大影響,最重視強勢貨幣和抑制通貨膨脹,與政府保持了距離。這是對戰前德國央行協助彌補財政赤字,結果導致嚴重通貨膨脹的反省。

歐洲央行曾對購買政府發行的國債持消極態度。但在2011年11月,被視為現實主義者的德拉吉就任總裁之後,轉向了「政策沒有禁區」的立場。購買國債、借此在事實上實現貨幣貶值這一「量化寬鬆」的門檻出現下降。

不過,央行能做的不過是通過向市場注入充裕資金、為經濟實現穩步復甦贏得時間。「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德拉吉自身也發出警告稱。

這並非是國民和政府共同面對危機感、挑戰財政重建和結構改革,而是一味依賴貨幣寬鬆來支撐增長。歐洲央行大量釋放寬鬆資金的危險性也在困擾日本和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