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谷歌與大巨蛋

李宗穎
經濟學博士,旅美二十多年,曾任軟體工程師,在美國和台灣的金融業服務達十五年,現任教於東吳大學經濟系。

上星期歐盟控告谷歌(Google),世上最大的網路搜索引擎企業,違反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因為它技術犯規,將搜索結果導向對它有利的網站,打壓它的競爭對手,違反公平競爭原則,歐盟並向谷歌求償60億歐元。谷歌靠網路搜索引擎起家,其技術獨步天下,Apple幾年前將Google Map從 iPhone移除,弄得一蹋糊塗,結果主持iPhone Map的高級主管辭職下台,Google功力由此可見。谷歌的壟斷是憑實力起來的,本身的產品和服務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它的壟斷仍會壓抑公平競爭與創意,破壞市場機制。

經濟學開山老祖 Adam Smith 的那隻看不見的手,也就是市場機制,是在資訊公開透明的公平競爭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自由主義大師 John Stuart Mill 亦曾說,就算已經握有真理,仍需找一個魔鬼的辯護士來不斷的挑戰真理,讓真理愈辯愈明。通常在一個壟斷市場,對社會的消費大眾比較不利,因為企業為了追求最大利潤所設的價格會高於充分競爭的市場價格。而市場因為被壟斷,缺乏競爭和挑戰,較沒有創新和進步的誘因,產品和服務的品質也較不易甚至不用提升。而資訊的壟斷和不透明也會誤導消費者和投資人的判斷,2008金融海嘨前,美國華爾街的一些投資銀行,因為規避政府監督,被稱為影子銀行(Shadow Banking),常常右手賣衍生性金融商品給投資者,左手卻在沒有告知投資者的情況下同時把那個商品放空,造成投資者莫大的損失,終於引發金融海嘯。

美國在一百多年前開始在聯邦政府和州政府通過反托拉斯法案(anti-trust laws),為了就是要預防財團坐大,確保公平競爭的市場機制。美國總統Teddy Roosevelt因為成功運用反托拉斯法案瓦解 J. P. Morgan 的鐵路公司而名留青史,後來的總統也成功的瓦解John D. Rockfeller 的Standard Oil Co.,美國甚至在1980年代也用反托拉斯法案瓦解AT&T,電話費因為市場機制降低不少,但從此之後,在反壟斷方面不但沒有什麼作為,反而將一些防火牆拿掉,以致華爾街的金融機構逐漸坐大,大到不能倒,直到引發金融海嘯。

再回頭看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大巨蛋案,從一開始招標就不公開透明,也不符合公平競爭原則。除了規避台北市議會監督,投標時僅僅一家廠商參加,等於同額競爭,保證得標,而得標之後,又申請改變協力廠商,頻頻變更設計藍圖,整個過程也遮遮掩掩,怕被人知道,大巨蛋案是否有弊端並非本文的重點,那一方面有台北市政府的廉政委員會和媒體的名嘴們負責追蹤,這裡要強調的是,政商勾結對市場機制的破壞遠比谷歌或AT&T般靠實力壟斷市場嚴重,因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確保資訊公開透明,讓公平競爭的市場機制能夠正常運作。在一場比賽裡,裁判和球員勾結、放水,好比幾年前中華職棒打假球,幾乎拖垮整個職棒一般,會嚴重傷害到整個國家社會,有些好球員如果相信裁判會放水,很可能乾脆不參加比賽。

壟斷市場會扼殺創意(innovation),而創意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也是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之一。政商勾結的壟斷是靠關係,本身的產品和服務品質不好仍然可以繼續壟斷,所以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萬一出事,只要後台夠硬,只要政黨不輪替,有關係就沒關係,大不了就靠全民買單,頂新魏家黑心油事件發生後魏家至今居然沒事就是一個例子,爾後義美食品的銷售量大增,正是市場機制在資訊公開透明下的充分運作。政府一方面說要尊重市場機制,一方面卻又大搞嚴重傷害市場機制的政商勾結,比右手賣商品、左手卻放空的投資銀行還惡劣,難怪人民對政府愈來愈沒有信心,難怪國家經濟發展受到限制,而政府不但不確實反省改過,還侈言要振興經濟,真是痴人說夢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