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5

趙馬郝把政治搞得太可怕了

黃國瑞

巨蛋安全的問題,同時打中趙藤雄與國民黨要害,兩者各忙著急救。

趙藤雄一句「政治太可怕了」,伴隨遠雄員工流下的眼淚,展現委屈的身段。有趣的是,這像對遠方的同伴發出呼救信號,於是看見紛紛冒出頭的,各司其職分別演出,市議會施壓調查廉政委員,中央部會為巨蛋的安全背書,國民黨立委悚言拆蛋會毀掉BOT制度,媒體上出現柯市府應依法處理巨蛋案的評論,非常負責而有組織,差就差在對遠雄的一句招呼「對不起,我們來晚了!」

北市府安檢報告出爐後,九成的民意支持拆蛋,宋楚瑜補上「該要改的就要改,該要拆的就要拆,該要查的就要查,該要關的就要關」,形成一面倒的輿論,這也就成為市府逼和遠雄的籌碼。遠雄被打中設計不良的要害,起始的無理強辯,在媒體無情圍攻下,轉為訴諸真心換絕情的哀兵,說自己滿臉豆花的笨,就是堅持遠雄完全沒有錯,柯市府有種拿錢換。相信趙藤雄被逼上談判桌的壓力與日俱增,越會堅持遠雄的無辜。

當國民黨在九合一慘敗之後,怨婉君、怪媒體、歸責北都三太子,最後終於切割馬英九以求止血,但早已陷入泥沼。今天馬府留下的巨蛋,除了實質的存廢或修改問題之外,其實在民眾心中,所有箭頭都會指向北市馬郝十六年的國民黨執政。馬政府被動挺身袒護遠雄,是希望遠雄被擊中要害之後,能挺住不再擴大波及到國民黨,但這注定於事無補。馬執政留下太多他的奮鬥遺蹟,國民黨在泥沼中勉力前行,前途依然泥濘臭腐,難以脫身。

其實民眾心中大概都有個心理準備:巨蛋案以折中方案解決,但始作俑的執政者就絕對要付出政治代價。

就像頂新案一般,民眾心知肚明,消滅黑心財團只是理想,財大氣粗的財團終究只會受到不對等的懲罰,所以執政的國民黨就必須付出代價,這個效應在九合一選舉中發酵並實現。選後魏應充交保引起民眾不滿,至今相關訴訟仍然進行,但已不再是媒體焦點了。人民無奈之餘給執政黨記上一筆,巨蛋更加一筆,國民黨官員與民代如今僅剩作戲應景的餘力。

(作者為文創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