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5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進行「政治與司法」研究,民調結果 55% 認為馬英九會插手影響司法案件。

馬英九總統不僅身陷政治獻金疑雲,在美河市、大巨蛋等案件中的角色也飽受爭議,根據一份學者的調查顯示,近五成五受訪者認為馬總統會影響司法案件,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質疑,大巨蛋案鬧得沸沸揚揚,檢察系統卻文風不動,仍在看風向球,「最好的司法改革就是政黨輪替」。

根據一份學者的調查顯示,近五成五受訪者認為馬總統會影響司法案件!過去雖有不少民調,調查國人對司法的信任度,不過,並未針對馬總統本人。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吳重禮進行「政治與司法」研究,在今年三、四月成功訪問一五○一人,結果五十五%認為「馬會插手影響司法案件」,三十八%認為不會。

被問到法院判決對藍營或綠營有利?有四十八.四%認為藍營,十一.九%認為綠營。有五成受訪者不信任法院,高達八成對政黨不信任。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此一調查的採樣方法是否具普遍性、絕對性,有探究斟酌餘地。陳明堂表示,現今不管哪一黨執政,政治介入司法情況已薄弱,「法院是某一黨開的」應是過去時代遺留下來的錯誤觀念。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認為,馬執政早年追著扁案打,加上「九月政爭」,把不為人知的司法黑暗面暴露出來,才給人會影響司法的壞印象。其實馬根本不需直接插手干預,因為檢察系統向來上命下從、揣摩上意,他們自己就會把相關資料報上去,「九月政爭」就是典型的例子。

高榮志強調,雖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最後判刑定讞,但過程中,不僅有法務部力保,也未被監察院彈劾,且保住鉅額退休金,這些都有強力運作,是不是也算干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