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5

聽聽臉書創始人馬克佐克柏的一句話

鄧鴻源

Facebook創始人馬克佐克柏,他是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同時也是最積極從事慈善事業的美國富豪之一,他雖然才31歲,但是他的個人財富,超過華人首富李嘉誠,在全球頂級億萬富豪榜20強中他年紀最小。

馬克佐克柏,2004年創業至今帶領著facebook,目前facebook市值超過2300億美元,個人財富334億美金,他生活卻十分儉樸,日常出行開著一輛1.6萬美金的Honda Fit(16000美元=496911元台幣)。在美國很多家庭都不是只有一輛車,很多人都想不通,年輕又超級有錢,難道就開1萬多美金的車?

歷來全球最年輕的自行創業億萬富豪,沒有豪宅也沒有跑車,穿著也只不過是一件普通的灰色短袖T恤。他說:「即使是很小的決定,像是選擇穿什麼或是早餐吃什麼這些小事兒,都會耗費精力。而他不想把精力浪費在這些事上。我真的很幸運,我每天早上醒來能幫助超過10億的人。如果我把精力花在一些愚蠢、輕率的事情上,我會覺得我沒有做好我的工作。」

2013年9月23日,馬克佐克柏捐贈1億美元,贊助紐澤西州紐華克市修繕學校。這次捐贈創下美國青年人慈善捐款紀錄。一次性捐贈1億美元什麼概念?美國本土藍寶堅尼Aventador的標價為387000美元,可以買258輛!如果一年換一輛可以開幾輩子?

歷來全球最年輕的自行創業億萬富豪,沒有豪宅也沒有跑車,他說的一句話,感覺是豪言壯語,成功不能靠一時的靈感或才華,而是需要一年又一年的實踐和努力。其實也是猶太人教育的成功,因為猶太人家庭教育從小培育子女把讀書與學習當作興趣與目的,而不是為了以後能賺大錢或當高官的工具,這種教育方式培養許多傑出的猶太人。除了馬克佐克柏外,還有愛因斯坦、藍道、馬克思等世界知名的科學家、思想家等各行各業傑出的人士。

馬克佐克柏很有錢卻不奢華,還熱心慈善公益,實在太了不起!這就是一個人高尚的品格。哪像台灣,許多人仗勢家裡有錢,可以住免費億萬豪宅,可以開上千萬名貴轎車,可以為年幼子女置產,對弱勢族群卻常一毛不拔,窮得只剩下錢,兩相比較,高下立判。

(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