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5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宋明 退休人員 

家扶基金會4/19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大會,其中一名來自花蓮的梁枝梅阿嬤榮獲自強媽媽;現年66歲的梁枝梅阿嬤每天兼任3份工作,1人獨立扶養8名孫子,梁枝梅阿嬤則表示,雖然日子苦,但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成語「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當年杜甫赴長安考科舉,因奸臣李林甫把持,搞個「野無遺賢」,應考人全數落第,考不上就用獻賦,看有沒有機會,也是沒用,杜甫一留長安就是十年,後來好不容易才獲唐玄宗賞識,有小官可做。這「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可是道出杜甫長安十年的感受和赴奉先沿途見聞,而不久後就爆發「安史之亂」,節錄如下:「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轉拙。…歲暮百草零,疾風高岡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榮枯咫尺異,惆悵難再述。…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飢渴。入門聞號咷,幼子餓已卒。吾寧舍一哀,裏巷亦嗚咽。所愧為人父,無食致夭折。豈知秋禾登,貧窶有倉卒。生常免租稅,名不隸征伐。撫跡猶酸辛,平人固騷屑。默思失業徒,因念遠戍卒。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請看看當中一小段「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飢渴。入門聞號咷,幼子餓已卒。吾寧舍一哀,裏巷亦嗚咽。所愧為人父,無食致夭折」這可是描寫一個小孩餓死,一遍哭聲,其父自責。比起前面所描寫皇親國戚權貴們的神仙般的奢華,形成強烈對比。所謂的天寶盛世晚期,原來貧富差距如此之大,即使沒有後來的安史之亂,這樣的社會矛盾不正是造反的溫床?

想想看當年杜甫還是個官,他的幼子都因缺食而餓死,可見一般的小老百姓肯定更慘!杜甫生在戰亂的年代,由他的感觸寫下嘔心瀝血的一部時代悲歌,後人始知戰爭的悲劇!杜甫後人稱他為詩聖,實至名歸也。

今日我們看到,梁枝梅阿嬤的3名兒子因為陸續罹患口腔癌與食道癌相繼過世,且3名媳婦都不願意留下來幫忙照顧家計和其孩子們,面對如此不幸,我們即使是鐵石心腸也會掉下幾滴辛酸的眼淚!梁枝梅阿嬤曾偷哭過,且怨為何老天這麼不公平,但為了8名孫子,她仍不顧自己患有骨質疏鬆與關節炎等病症,除了身兼父母職外,還兼3份工作。梁枝梅阿嬤的孫子表示,「阿嬤每餐都準備最新鮮的食物給我們吃,自己卻都吃隔夜的飯菜」,此外希望可以一直待在阿嬤的身邊,代替父親照顧好阿嬤。令人感動!也值得同情!小小年紀已嘗盡人間的酸甜苦辣,難怪有人說貧窮的孩子早熟!其實早熟代表嘗遍了各種痛苦。

再看看那些富二代、官二代,把『軍營基地』當作『大觀園』私人的遊樂場所,把坐在阿帕契駕駛艙的照片po上網,覺得酷斃了,別人做不到我卻隨便的得到了!炫富又驕縱!怎麼不連想起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令人扼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