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5

這是獨立書店的時代

劉克襄

我的新家在台中第五市場附近,以那兒為圓心,1公里半徑範圍內,分布了好幾家獨立書店,各自展現別致的風格。我騎單車走訪,想像未來在這個城市的生活,經常有機會走進這些店面,竟有莫名地快樂。
它們分別為東海書苑、一本書店、新手書店等等。這些書店選列的書籍各有考量,也都清楚無法單獨以賣書營運。透過閱讀,另類多角化經營,變成他們的共通特點。
東海書苑靠近國美館,擁有上下2樓空間,書籍類別猶為廣泛,還可充當講堂。多數時候,那兒是年輕學子看書、工作和喝咖啡的所在,充滿平民圖書館的風味。新手書店接近綠園道,前面空出大片綠地,歡迎遊客休憩。書店裡則不斷推出有趣的書籍主題,連屋內陳列亦常更換,早成為在地旅遊風景。一本書店緊鄰綠川,小小6、7坪格局,充分發揮微小美學。好書精挑選介,連提供的餐飲都講求在地農學的食材。
東海書苑經營已6年,前些時還吸引了上下游市集當鄰居。歐式餐飲林立的五權西街,若無此書店,整個氛圍勢必喪失人文風味。新手書店才2年,原本是做為整個商圈聚落的犧牲打,如今中興街若無此特立獨行的店面,吸引遊客駐足,你會覺得整個文創聚落最核心的價值也消失了。一本書店較晚經營,但可能是綠川河岸最具有風味的店面。它像隱隱發光的螢火,照亮了南台中一角。

書店帶出城市質地

這些店面不一定和周遭社區緊密連結,卻因書店的特性,如在地文化的公共平台,自然而然帶出了城市的質地。
至於中央書局,還未復店,早已成為中部人的話題。這一早年即複合式經營,又帶有社會文化啟蒙的店家,勢必會帶來更多獨立書店的創意。我們何妨從台北水牛書店和旁鄰我愛你學田市集的結合去期待,再加上想像昔時,文化協會在此推動社會、政治意識,以及透過出版、發行等藝文創作的推廣,跟市民互動交流。未來的中央書局,勢必會成為獨立書店重要的領頭羊。
日後,我騎單車前往,也不過6、7分鐘的路程。一個人的生活周遭,竟擁有4、5家獨立書店坐落,我難以想像,還有什麼店面,會比此一環繞更美好。

破除連鎖書店壟斷

文化部成立迄今,我最喜歡的創舉,應該也是此一補助實體獨立書店的政策。有志於從事藝文活動者,可以依循此夢想回到自己的家園,或在各個鄉鎮間,尋找適合書店的形體。人人各憑喜好,創造各種可能的人文風景,破除台灣被大型連鎖書店長期壟斷的不平衡結構。
從獨立書店的多樣發展,我們才能看到文化深度推廣的可能。希望各個城市有愈來愈多,不同型態的獨立書店,加入生活的節奏。台灣也因此人文風景,吸引不一樣的外地遊客前來,被更多人欽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