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5

SONY消滅中華民國有感

張勳慶

去年美國SONY索尼影業因嘲諷北韓金正恩拍了一部「名嘴出任務」後,公司網站遭到駭客入侵,許多內部電郵和資料被竊或公開。而在今年三月維基解密這些被駭的資料,卻讓中華民國政府極為難堪。因為,為了中國的龐大市場,該公司美國總裁要求索尼影業和唱片只能在台灣後面用「國家/地區」或「地區」稱呼,而且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不准出現在官網上。

其他不能出現的還有不准使用「中華民國」、「民國」、「Republic of China」、「R.O.C.」或「ROC」來取代台灣。更搖尾示好的是,在地圖上出現中國得包括台灣,不得用色彩或文字去特殊標誌。直截了當講,就是台灣是中國下轄的地區,和香港沒兩樣。

索尼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便在自家官網上消滅了中華民國與國旗,又把台灣認定為非國家的地區,這些都說明了中國大陸和台灣在未來有關文化影音產業交流上,會透過龐大的製作費、越來越普遍的網路視頻穿透力,以及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在產品或行銷上輸出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份或是一個省籍地區。當然也可能在自身有巨大市場和消費人口下,把台灣有關的文化軟實力吸盡,然後去國家化成地區化,這可能是你我在享受之餘難防的文化洗腦和統戰。

(作者任職文化機構,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