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6

極簡主義: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



提拉沒有米蘇


不知何時,極簡主義像一束溫暖而不刺眼的陽光,開始照耀越來越多的人。

簡單概括起來,極簡主義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是一種健康的心態,是一種斷捨離的智慧,是一種積極的奮鬥,是對人生的自信。

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一下“極簡主義”:

一 極簡主義的裝修風格

極簡主義裝修風格的代表作是MUJI樣板房。

我裝修新房時,也採用了這種風格。搬新家後,朋友們三兩群來新家做客。有個朋友進門後左看看右看看,然後發出感嘆:你家的這種風格簡直簡約到一種極致啊!

確實,沒有花里胡哨的裝修,沒有豪華的家具,沒有錯綜複雜的擺設,可我要的就是這種返璞歸真的簡簡單單與真真切切。

桌椅、茶几、床都是實木的,保持了自身的原木色,散發出自然的氣息。

幾許簡單的綠色盆栽,如吊蘭,碧玉,綠蘿等,生命力頑強又淨化空氣。

燈具或方形或圓形,沒有叮叮噹當華而不實的吊墜。

窗簾是天藍色,素淨典雅。

就連茶几旁的垃圾桶也是MUJI風格。

沙發後面牆壁上掛著地中海風格的藍白調掛畫。其餘的牆面留白。總感覺空白是種美的藝術。宗白華在《美學散步》中也提到:


中國畫很重視空白。如馬遠就因常常只畫一個角落而得名“馬一角”,剩下的空白並不填實,是海,是天空,卻並不感到空。空白處更有意味。中國書家也講究佈白,要求“計白當黑”。

家具數量不多也不少,恰如其分,打掃衛生也方便得多,無形中節省了很多精力與時間。

思考時,我喜歡把家裡的綠植到陽台上,用噴壺細細清洗每片帶有生命的葉子。

白色簡約書架,上面堆放著我最愛的書籍,隨手拿起一本書就可以駛入閱讀的海洋,坐在木地板上看書寫字時,陽光會透過窗子照過來,這時,心情會放鬆到最美。

二 古詩中蘊含的極簡主義態度

古詩中我偏愛陶潛和謝靈運的詩句。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陶潛的《飲酒》就像一幅簡約畫,菊花沁人心脾,山氣氤氳,夕陽西下,鳥兒高飛。畫中的感情更是行如流水,淡泊自然。

謝靈運的詩句如“雲日相暉映,空水共澄鮮”,“昏旦變氣候,山水含清暉。”清新、自然、可愛。

湯惠休曾把謝靈運並稱“顏謝”的顏延之的詩作比較,說“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採鏤金”。

我想,相對於“錯彩鏤金”的美,“芙蓉出水”的自然美算是一種極簡主義的表達方式。

陶淵明和謝靈運的詩句,表達的是一種恬靜閒適的極簡主義生活態度,在以數字和速度為衡量指標的今天,這種心態同樣適用。並非是遠離塵囂,並非是與世隔絕,並非消極懶惰,而是在紛紛擾擾匆匆忙忙生活中,簡化的快節奏生活帶給我們的功利與煩躁,從而找到自然從容的心態。

三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

001

去年夏天,我開始晨跑。

一開始跑步時我帶著手機,清算自己的跑步公里數。我模仿大眾,帶著耳機,邊跑邊聆聽音樂。漸漸地,我發覺帶著多餘的物品跑步時很不方便,心態也不會放鬆。後來我空手跑步,不帶手機,也不聽音樂。

跑步時,側耳聆聽,聽蟋蟀在草叢裡唱歌;不經意間抬頭,看鳥兒在空中畫著優美的弧線;蹲下系鞋帶時一瞥,見草坪被晨光鍍上一層神聖的光芒。邊跑步邊盡情地擁抱自然,享受自然,我開始體驗到跑步的樂趣,漸漸愛上了跑步這項運動,而奉行“極簡主義”的跑步帶給我健康的身體和更好的心境。

002

之前,我喜歡各種參加party,微信裡的好友不計其數。後來,我開始簡化微信和通訊錄,刪除不認識的或者自己生活毫無交集的人。有三兩知心好友,偶爾吃個飯聊聊天。喜歡上了獨處,空餘時間寫寫字,看看書,做自己喜歡的事兒,慢慢聆聽自己的心聲,找到自我。

003

從出租屋搬到新家時,我細細打量著滿客廳的東西,發覺很多東西都如“雞肋”,如在淘寶購買的做工粗糙剪裁不合適又沒退貨的連衣裙,逛超市時一時興起帶回家的南瓜坐墊,一摞摞的過期雜誌……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可小小的房子根本裝不下所有的物品。

思索片刻,我決心“清理門戶”。我找到兩個大大的紙箱,把不用的衣物、書籍、包包等放入其中一個紙箱,打算捐贈。把實在派不上用場的物品放入另一個紙箱,準備隨時扔掉。整理到最後,我驚奇地發現真正留在新房子裡的物品少之又少。

在心角,總有那麼一堆亂七八糟的雜物在堆放,清理掉之後,發覺自己內心竟有種簡約的舒適感與解脫感,就像剪刀手愛德華手下的神奇剪刀,修剪到植物多餘的枝枝蔓蔓後,留下的是協調的美觀和清爽。

後來逛超市,選擇一件物品時,我總會在心裡仔細掂量:這件物品是否實用?擺在房子裡是否佔據空間?是否是自己真正喜愛的?這樣想時,大多放入購物車的東西會再轉移到貨架。購物只選擇必需品,提購物袋不再沉重,銀子也跟著省了不少。

004

穿衣打扮方面,我同樣喜歡極簡。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素顏,偶爾去一些重要場合,才會畫畫淡妝。正因為如此,皮膚可以暢快地呼吸,沒有痘痘粉刺,還可以相對保持緊緻與彈性。

關於髮型,幾年前做過“梨花燙”,後來發現燙髮對頭髮的損害極其嚴重,容易乾枯與分叉。過段時間,我剪去了梨花燙,至今直發,徹底告別捲髮棒和髮膠,不打結不分叉,打理起來也柔順方便。

可能受媽媽的影響,我偏愛“黑白灰'的衣服。而且衣服必須是舒適可以呼吸的面料,拒絕花邊、蕾絲等繁瑣設計。

閨蜜曾好心地給我建議,趁著年輕,多穿一些色彩亮麗的衣服,讓生活多姿多彩。

我吐吐舌頭,說:“我穿黑白灰的衣服也可以把生活過得多姿多彩。生活的美好並非體現在色彩斑斕上,有時候化簡為繁就是一種好的生活態度呢。”

閨蜜杏眼一撇,表示抗議。

我繼續給她“洗腦”:“不管是歐美街頭還是國內時尚秀,黑白灰一直是流行元素呢。Coco Channel的小黑裙不就是經典嗎?還有,穿黑裙子的奧黛麗赫本是多麼的富有魅力!”

閨蜜苦口婆心:“女人化妝打扮是對美麗的追求,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我不可置否。可是,素面朝天、清湯掛麵、穿著樸素淡雅也不失為一種樂觀心態。首先,選擇清湯掛麵是聽從自己最內心深處的想法,沒有那種取悅別人的約束與不自在,可以讓自己快樂舒適。其次,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用這段時間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四極簡主義的思維方式

生活中,我們需要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而處理問題時,我們也需要極簡主義思維。

001

親身經歷過一個好玩兒的小事兒。剛工作那會兒,我打印資料時打印機出故障了,而領導又在會議室裡等著我的資料,我對著說明書仔細檢查各個零件,可怎麼也修不好,眉毛漸漸擰成一團。我又回到電腦旁去網上問大牛,提問到底怎樣才能找出原因找出解決方法。

這時,同事過來,她把打印機關機,然後打開,就這樣……打印機正常工作了。

這件一小事兒給我的啟示就是:有時候,最簡單的,也是最實用的。

沉浸在痛苦的記憶裡不能自拔?那就充實自己轉移思緒,慢慢淡忘這段記憶。

對於愛情難以取捨?“弱水三千隻取一瓢”,放棄慾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靈魂伴侶。

在學習或者工作上感到力不從心?慢慢摸索,找到自己擅長的和喜愛的方面並全力以赴。

002

生活中,極簡主義思維還體現在:利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專心去做事。

朋友最近向我吐槽他的工作:新員工未到,工作負荷太重,自己負責的方面太廣太繁瑣,根本忙不過來,領導經常叫著開會出方案,還要不斷接受領導的批評指正。他說,自己壓力太大,心亂如麻,整個人處於崩潰邊緣。

我跟他開玩笑道:“你是蜘蛛俠嗎?是超人嗎?是奧特曼嗎?能拯救世界嗎?”

他笑笑搖搖頭。

我對他說:“工作就是這些工作,靜下心來,制定好計劃,一個一個去解決就可以了。擔心太多,思考太多,有害無益,只能徒添壓力。”

當然,我說的極簡主義思維並非得過且過,並非一根筋去做一件事兒。而是在目標清晰的前提下,保持心境的極簡,不煩躁,心靜如水,思維清晰,從而去完成每一件事兒。

我喜歡《火星救援》這部電影。講述了馬克(馬特·達蒙飾演)所在的團隊在火星上執行任務遭遇了一場沙塵暴,導致馬克在歸返地球時掉隊,孤身一人在火星上想方設法求生的故事。

馬克重返地球後,有學生向他提問從火星回到地球是怎麼做到的。馬克的回答令我感觸頗深,他說:


You just begin你只要開始

You do the math. You solve the problem.進行計算,解決一個問題

And the next.解決下一個問題

And then the next解決下下個問題

And if you solve enough problems,you get to come home.等解決了足夠的問題,你就能回家了。

現實生活中也如是。處於困境中,不去抱怨不發牢騷,而是保持簡簡單單風輕雲淡拈花一笑的從容與自信,踏踏實實,一步一步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最終會離夢想越來越近。

五少即是多

德國一位著名建築師說過的一句話:“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初讀迷惑,細思驚嘆。確實,簡單的東西往往帶給人們帶來更多。

所以,當我們徬徨時,矛盾時,失落時,著手開始化繁為簡,保留自己所需,對占據物理空間與心理空間的物品和思想來一場“斷捨離”的極簡優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