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生活保健:越跑越肥?

林宏聰

營養師提醒,運動完可別放縱大吃,此時血液循環加快,吸收會比平時更多;切忌喝含糖飲料,解渴,喝水就好。

 綽號「海豬」的友人非常熱愛運動,曾經多次挑戰鐵人3項,平常有空就慢跑健身,每天跑個10幾公里如家常便飯,但渾圓的啤酒肚總是不見消散;他自己很清楚,應酬多恐怕是瘦不下來的主因,幾杯黃湯下肚,辛苦消耗的幾千大卡熱量就全回來了。

 減重門診的營養師指出,像這樣越跑越肥的例子還真不少!

 「消去脂肪,才有減肥效果!」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翁聆修表示,慢跑後首先消耗的是肝醣,接著才是蛋白質、脂肪,這個過程速度並不快,但隨著肝醣下降,人體反而會產生強烈飢餓感,這時如何克制便是能否成功減重的關鍵。

 義大醫院營養師徐婉玲也提醒,跑完步千萬不能有「回饋心態」,以為流了那麼多汗,應該可以放縱大吃來犒賞自己;她說,運動後血液循環加快,此時喝酒或吃香雞排、熱炒等高熱量食物,吸收會比平時更多。

 徐婉玲建議,如果是白天慢跑,結束後可補充些水煮蛋、瘦肉片等高蛋白質食物,有助於生成肌肉;不過由於人體基礎代謝率在下午4點之後逐漸下降,晚間跑步後應盡量別進食,如果真的很餓,可以吃芭樂、蕃茄等甜度較低的水果或脫脂牛奶填肚子。

 不少人運動後流了全身汗,喜歡喝運動飲料來「解身體的渴」,但徐婉玲強調,一般強度的運動不像專業運動員會大量流失電解質,慢跑後其實喝白開水就足夠,而且運動飲料、果汁、汽水等飲料含糖量超高,是減肥者最大的敵人之一。

 另外,翁聆修也表示,長期慢跑的人因膝蓋股骨、骼脛束摩擦,常造成膝蓋疼痛,這就是所謂的「跑者膝(runner’s knee)」,若置之不理,發炎情形恐會越來越嚴重。

 他建議民眾慢跑除了要採用正確姿勢、適度休息之外,也應避免只選擇慢跑作為唯一運動,可與游泳、騎腳踏車等其他有氧運動搭配進行,才能安全又有效的達到減肥、健身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