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我們不要半盲政府

賽夏客/國小校長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提出,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半盲文化」,只追逐短期個人利益,而不顧長遠整體好處,深得我心。

國事如麻之際,馬總統想要在一個月內讓民眾「有感」,簡直是「畫餅充飢」,不要說一個月的時間,就是三年之艾,也難治廿年之病。

換黨執政前,百姓都預期誰當總統都會很頭痛,果不其然。停頓廿年不合理的制度一一浮現,檢討之聲甚囂塵上,被削減利益者氣憤難平,考驗執政團隊的魄力與睿智。

此時,台灣不缺坐在冷氣房寫計畫的專家學者,他們往往是紙上談兵,讓基層應付年度訪視和評鑑,拚命趕做資料。

台灣也不缺「剁肉餵鷹」的「利委」,他們終日吵吵鬧鬧,還享受「九A補助」;台灣更不缺處處討好民眾的官員,遇反彈就暫緩,遇抗爭就罷手,讓民眾急得跳腳。

如僑民回國交三個月健保費,則可享受全民健保,回去前停保,一腳踢開健保費,是否合理?官員棄守立場,是不是只考量少數的利益,而不顧全民長期困境呢?

「亂世用重典,病急下猛藥。」乃是天經地義,但是得要有大破大立的決心,只要對全民長遠有利的,就不要瞻前顧後,才能夠力挽狂瀾。

改革成功與否,最關鍵在於民眾不要做個「半盲人」,社會不再是「半盲社會」,官員不再是「半盲政府」,就能乘風破浪,迎向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