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老化的人民 老化的國家

工商時報

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發放,在輿論壓力下成為第一個被砍的對象,也許稍微緩和了四起的民怨,然而許許多多不甚公平的措施,將來還會一一被拿出來檢討。最近各方所探討的勞保、健保破產問題,都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只是朝野都不在意,任其繼續存在,演變成今日必須忙著到處補漏洞。而其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人民老化,國家老化」的問題

經濟學家常喜歡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另外一句也是經濟學者常講的話:「老與窮是不用任何努力就可以達到的」。後面這句話乍聽下,對老人和窮人似有歧視之意,因此不常被提出公開討論。事實上,一個國家和人民都變得又老又窮,眼前希臘就是一個可以借鏡的例子,由於過去很長的時間不做一些改善的努力,結果就是淪落至此

然而老化是一個必然過程,完全無法逆轉,只有接受它、改善它。至於要如何去做,那就需要國人共同面對,並且想出辦法去克服。雖然有許多先進國家的政策措施可以提供我們參考,但台灣似乎比別的國家更為嚴重,我們卻總是以為事情還未發生而忽視。以下幾個數據,可以知道台灣老化情況的嚴峻,令人怵目驚心

其一,台灣老化的速度比各先進國家都來得快。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高齡化社會」老化速度的判斷標準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率從7%增加到14%的「年數」,例如法國經過115年才慢慢變老,美國則花了73年。台灣在1993年達到7%,預計2017年就達到14%,等於只花了24年就快速老化,而我們現在就處於這個快速老化的過程中,也難怪該來的問題一一浮現。不僅如此,到了2025年,台灣更將邁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

其二,台灣的扶老比,即15歲到64歲的生產人口與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目前約為7比1,就是7位年輕人養1位老人,但再過10年多,這個比例就要變成2比1了。那是因為台灣的少子化實在嚴重,不僅老化速度快,扶老比下降的速度更快。屆時不發生世代衝突也難

其三,根據健保局統計,民國99年健保對象中,65歲以上老人佔10.69%,門住診醫療利用共1,807億元,平均每100元門住診醫療費用,就有34元用於老人

其四,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失能人口約67萬人,其中65歲以上近41萬,預估至2025年,失能人口可能突破100萬人,當然也是因為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所致

以上這些現象只會愈來愈嚴重,已容不得國人再加漠視。以下我們願意提出幾個思考方向,供政府決策參考。

首先,可以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例如日本在2007年時,65歲以上老人的比例就已達到21%,但日本今年上半年的失業率約為4.4%,而台灣今年以來的失業率就已經維持在4.5%上下,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會怨恨是上一代留下來的後遺症。到2025年台灣也將達到日本目前老化的程度,情況非同小可。但其中有一個重要的不同,就是台灣大量引進看護外勞,由於目前成本低,許多家庭尚有能力僱用外勞,使得政府怠於長期照護政策的推動,而大量的工作也被外勞取代事實上,至2017年印尼就可能不再輸出外勞,屆時不是我們要不要有外勞政策,而是根本沒有外勞供給,這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事

其次,金管會已經注意到我國長期照護的問題,於近日召集跨部會會議,希望開放壽險業投資長照事業,而壽險業者則計畫經營養生專區開發、養生會館、老年社區改造等,這些都是新的市場需求,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但有賴政府的支持才可行。內政部日前表現,除了修改老人福利法,否則沒有空間開放企業經營老人照護機構;在野黨立委則擔心未來有錢人才能享有長照服務。這些顧慮非無道理,應早日設法解決,最重要的是趕快修法以因應社會的變化。

再者,雖然我們國家的財政赤字在惡化,然而台灣人民儲蓄卻相對充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保險公司目前錢滿為患的原因。想必金管會也注意到這個事實,而主動積極地為壽險業者打開一條投資大道和新創事業。年華老去的一代,相信也不想成為下一代的負擔,然而社會制度和政府政策,卻沒有給他們可以著力之處,以致其多年的儲蓄只換來帳面的金額,完全沒有實質的享受。萬一有一天某些機構真的破產,帳面的金額也就人間蒸發,於是就變成全民的災難。

就在今日大家開始關注這個議題且民氣可用的時候,執政當局實在應該抓住時機,提出修法的進程和改革之道,相信一定可以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將危機化為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