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8

官員士大夫

考試院長關中上周演講指出,公務員的品格代表國家品格,若不要求品格,小則平庸,大則傷害政府組織,因此呼籲高階文官要有傳統士大夫精神,亦即強調理想志節,良知良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等等。

越優待越鼓勵怠惰

關院長陳義太過高遠。我們對公務員的期待根本不敢奢求到士大夫的境界,只簡單地希望他們能做到:上班不喝茶看報打毛線、不吹牛八卦打瞌睡、遇事不推托卸責搞敷衍、見百姓不僚氣、喝斥、苟不裡。這樣就好了,很滿意了。

至於要公務員以士大夫自我期許,哎呀算了啦!有則嘉勉,無也沒關係,我們小民擔當不起,恐會折壽。關還說,當前公務體系的文化傾向消極與保守,排斥突出自己,因為安分守己,生活就過得平靜安逸,依年資可升到理想的職位,退休也有很好的保障,這種文化不太容易產生自我要求。

說得太對了。公務員就因為福利太好(包括退休後)誰也不敢積極任事,以免衝過頭違反哪條法規而退休福利泡湯。這是可笑的悖論,越優待公務員,反而越鼓勵他們消極怠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