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8

痛苦是宏觀智慧的開始

巫石吉

「痛苦是智慧的開始」,真正的痛苦是真正宏觀智慧的過程,每一位走入歷史的史頁裡,都有別於一般人的真正痛苦歷程。

海倫.凱勒走出眼盲心不盲的困境而成為名作家,有人曾如此評價她:「海倫.凱勒是人類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相信眾多的有疾病而聾、啞、盲的人都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

貝多芬耳聾後,才是精研音樂的人最大的痛苦!貝多芬談及:「他雖然耳聾,美妙的音樂旋律卻無時無刻不在腦中盤旋著。」用畢生之力展現前所未有的靈光一閃,鉅細靡遺地將繁複且高古崇高的神奇音符,化成千載有輿情,靈魂輪迴後的人們真正感佩感動的驚嘆號!

貝多芬無疑是運用音符展現強韌生命力的絕佳範例,在他的每一個音符中都洋溢著人性的光明面,達到快樂的境地,當時貝多芬幾乎已全聾,貝多芬很喜歡席勒的一首詩叫【快樂頌】,「我腦海中的旋律未曾停過,唯有將它寫下來才得以抒發。」貝多芬【快樂頌】的「第九號交響曲」,無疑是他聽力喪失,耳朵全聾後,用心誠則靈找到內心真正的自己,在創作中體會到快樂幸福的氣味,天真浪漫地譜寫出充滿快樂美好的【快樂頌】樂章。

在【快樂頌】交響樂曲中,貝多芬用音樂把上帝的愛、人類的愛、自然的愛、宇宙的愛盡情地表現出來,在高唱著「百萬兄弟,互相擁抱吧!」,結束了貝多芬最後一首交響曲。在【快樂頌】中奮力揮舞著指揮棒而渾然不知掌聲如雷的貝多芬,為後世創作出雄渾壯闊的樂聲,那是來自心靈深處的謳歌,大哉美哉!

最難得的是貝多芬承受音樂家最大的苦難—耳聾,卻把【快樂頌】的音樂饗宴遺留給後人,讓現代的我們依然悠揚陶醉在「第九號交響曲」的優美音樂旋律的懷抱中。

貝多芬的苦難化為歡樂,永恆的聖樂;貝多芬的激昂化為精神,永恆的靈魂。

海倫.凱勒、貝多芬的精神不朽與許多古人精神不滅的感應,剎那間,累積的真誠心也誠,機緣到了,好像與我們的心靈感應,貫串成集思廣益後的智慧腦群,給了宇宙的能量與瞬間的啟迪,引領我們從靈應一切人傑之秀,感通無極時空的靈感,迸發出無窮出清新的當下創意創新的崇高智慧的形而上詩文!

海倫.凱勒、貝多芬等人,都因超越痛苦而使潛能得以發揮到極致,成就千載有輿情的曠世美名。

孟子說:「夫志,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又云:「持其志,無暴其氣。」曾國藩說過:「志不強者智不達。」邏輯推理出「志強者智必達。」

塞內加說過:「能征服自己,才是最強的人。」

「人的成長,和竹子一樣,是一節一節往上長的。每一次要向上突破,生命的能量與脆弱,都集中在每一個『節』上。這時最需要努力,也最不能放棄。熬過去,就又長高一節。這種堅持和進取是痛苦的,但也是建設性的。」

讀書思考的境界突破亦然,曾國藩談過:「讀書之道,初始進,再進再困,再困再奮,自有亨能精進之日。」想不到,對於這段話深信不疑的我,給了自己最大的鞭策力量,「你所下的功夫不會白費,時間到了,總會為你所用。」這裡的「時間」二字,就是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所說:「機緣到了!」也是前美國總統林肯所言:「有一天機會就會上門」的真諦。其實,曾國藩所言:「自有亨能精進之日」這句箴言,不只是「機緣到了」,還夾帶著苦心積慮,嘔心瀝血的痛苦累積,才成就昇華知識融會貫通成智慧的「苦集滅道」。

或許,痛苦才是凝聚智慧,克服失敗挫折的強韌力量,來自於擁抱美麗願景的每個人。

相信你自己,前世累積的智慧歷練,讓你能在今世如魚得水、無入而不自得,這樣的似曾相識,其實,你都已經歷過無數次!只不過,沉睡已久的潛意識,並沒有將它喚醒,遺忘塵封已久的累世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