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櫻桃的滋味

侯文詠

有個失意的人爬上一棵櫻桃樹,準備從樹上跳下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在他決定往 下跳時候,學校放學了。

成群放學的小學生走過來,看到他站在樹上。一個小學生問他:「你在樹上做什麼?」

總不能告訴小孩我要自殺吧。於是他說:「我在看風景。」

「你有沒有看到身旁有許多櫻桃?」小學生問。

他低頭一看,發現原來他自己一心一意想要自殺,根本沒有注意到樹上真的開滿了大大小小的紅色櫻桃。

「你可不可以幫我們採櫻桃?」小朋友們說:「你只要用力搖晃,櫻桃就會掉下來了。拜託啦,我們爬不了那麼高。」

失意的人有點意興闌珊,可是又違拗不過小朋友,只好答應幫忙。他開始在樹上又跳又搖的,很快地,櫻桃紛紛從樹上掉下來。地面上也聚集了愈來愈多放學的小朋友,全部都興奮又快樂地撿食著櫻桃。

經過一陣嬉鬧之後,櫻桃掉得差不多,小朋友也漸漸散去了。

失意的人坐在樹上,看著小朋友們歡樂的背影,不知道為什麼,自殺的心情和氣氛全都沒有了。他採了些周遭還沒掉到地上去的櫻桃,無可奈何地跳下了櫻桃樹,拿著櫻桃慢慢走回家裡。

他回到家時,仍然是那個破舊的家,一樣的老婆和小孩。可是孩子們卻好高興爸爸帶著櫻桃回來了。當他們一起吃著晚餐,他看著大家快樂地吃著櫻桃,忽然有一種新的體會和感動,他心裡想著,或許這樣人生還是可以活下去的吧……

我常常在想,這個神奇的故事迷人的地方到底在那裡?後來我想通了幾個道理。首先,它不只是一個故事。

當你聽過這個故事,就像我一樣,你不難發現自己的心中也有一顆櫻桃樹。它其實一直在那裡,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再來,當你也像電影裡面的人一樣,熱心地把櫻桃樹用力搖晃,或是摘下來分給別人時,你很容易就帶給別人快樂,也帶給你自己。最後也最神奇的是,你愈是那樣和別人分享,櫻桃就愈長愈多,並且滋味愈來愈豐富。

當然,櫻桃的滋味是那麼的神奇,你也可以相信,它絕對不只是一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