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旅遊的滋味〉夏旅物語

豔陽四射的夏日,旅行的心情也跟著高溫上揚。以藍天為畫布,隨著旅人的腳步挪移,填上去的風景,除了大海、沙灘、戲水人潮,還有熱鬧滾滾、充滿活力的慶典,以及誘人的冰淇淋和優格甜點。將一幅幅夏之旅風景裱上框,在習習夏風的吹拂下,再一次品嘗動人的旅遊的滋味。

夏日祭典 京都

林奕岑

京都的夏日就是祭典!其中又以華麗壯闊、擁有1000多年歷史的祇園祭最具代表性。這個祭典起源自平安時代,當時京都爆發各種災疫,於是舉辦祭典祈求神明保佑疾厄退散、無病息災。從7月1日開始為期整整一個月的祇園祭,是京都也是全日本的三大祭之一。每年祇園祭的最高潮,莫過於7月17日舉行的山鉾巡行(神輿遊行)。今年適逢大船鉾修復完成,於是祇園祭將恢復過往傳統,分別在17日與24日舉行前祭和後祭,前祭有23輛山鉾、後祭則是10輛山鉾,在京都市中心進行遊行,歷時約4小時,十分壯觀。

我已經連續3年在7月17日這一天,與數萬名遊客一起守在大馬路旁觀賞山鉾遊行。一輛輛動輒高達20幾公尺、平均需要30至50名壯丁拖曳、以繁複的古董紡織品裝飾的鉾車,豪華精美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另外,我更關注祭典背後,京都人代代守護傳統的那份虔誠與用心。當鉾車與山車隨著祇園囃子樂聲漸漸逼近眼前時,那些奮力拖曳的青壯年、擔任站立指揮者的老先生以及坐在鉾車第二層吹奏樂音的老中青三代,個個都如此精神抖擻且專注投入,能夠親眼目睹這一刻實在讓人感動。

7月的祇園祭,為古典的京都注入活力,是千年不變的傳統,也是京都人敬天謝地的表現,更是每年不容錯過的京夏風情。

夏日輕旅 台中

顏梓伃

距離2小時車程的台中,適合一趟屬於自己的輕冒險。我喜歡火車。往台東方向的窗景是壯闊的海天成壁,向中部而下則漫著田園的閒情,景色以穩定節奏逝於風梢,使乘坐的人得以將一切拋諸腦後,我戴上旅行專備的草帽,形式與心情皆晶瑩了起來。

火車站周遭未如學區商圈人流熱絡,名產的採購和住宿成為主要功能,但台中市的古色古香卻能在這見著。紅磚堆砌的陳舊建築,整齊劃一的石刻行號,商店街的筆直石子路,斑駁的瀲著古色靈魂的馨香。往自由路步行,會撞見一蔭綠林青水,中山公園的湖心亭佇立於擾攘的城,炎夏,風拂過綠柳,鑽出石橋的隙縫,自在的水鳥與鴨鵝,親人的隨性戲水、整毛,飛越半面湖泊,雙眼炯炯而靈動,湖心亭雖不能看雪,卻有盎然生意的奇景。

正午,我有個已屬意的用餐地點,位於精明街商圈之中。台中之行,除了放鬆國考的壓力,更是應邀前去品嘗友人夢想的探訪之旅,一家不會讓食客想起對肉之欲求的素食餐廳。香菇清湯、水果甜醬沙拉、素菇義大利麵,用以安撫夏日最為方好。一個人的旅行,正可用餐後的優格詮釋:清爽、輕盈、無負擔。這形容似乎八股,但內心之滿足令我不得不服膺這樣的說法。我特別喜歡在夏日輕旅,大口大口嚥下夏日的氣味,繼續明天的到來。

夏日都市沙灘 布里斯本

PSYCO

在布里斯本的街道上漫步時,遠處突然傳來一陣戲水聲,我循著聲音穿過公園,來到這座沙灘。起初,我以為是內心過度渴望沙灘所產生的幻覺,畢竟布里斯本的市中心位於內陸,抵達前我早已放棄到沙灘遊玩的夢想。打開旅遊簡介,才驚覺原來澳洲人也跟我有著同樣的想法,他們認為一座城市少了沙灘,等同於夏日少了靈魂。於是州政府想出這個辦法來彌補居民心中的遺憾,它聘請人力,耗時數月打造出這座令人讚嘆的都市沙灘。

當時我手邊沒有任何沙灘配備,只能站在階梯對著遊客投以羨慕的眼光。一位父親察覺了我內心的渴望,趕緊鋪了張毯子邀請我加入他們。那是我在布里斯本最快樂的一次沙灘時光。他擺了一杯冰涼的氣泡水在我手上,要我不用太過拘謹,因為布里斯本的居民都是這麼熱情的招呼外來客。曾經,一位德國交換學生也這樣跟我說:「我在布里斯本生活了將近一年,它的城市景觀比起雪梨可能遜色許多,但只要仔細品嘗,你會感受到州政府的用心以及居民的熱情,它會讓你感覺你正生活在一座全世界最棒的城市。」事後回想,他的這番話完全呼應在這個夏日午後,也因此讓我更加確信一座都市的完美與否,完全決定在當地政府以及居民的手上。

夏夜晚風 新加坡

謝聖仁

新加坡?你說熱帶的新加坡夏天吹的風很涼快?這是我回台灣後,分享當地的天氣狀況時大家一致的疑問和驚訝。那天在世界最高的摩天輪上欣賞傍晚時分景色變化萬千的新加坡濱海灣後。看看地圖,要去魚尾獅公園似乎不遠,就走過去吧!牽起妻子的手沿著海灣散步過去,路的前方是俗稱大榴槤的濱海藝術中心。這樣一段想說經過就罷的聯絡道,沒想到短短的路走了好久,風真涼!

不知不覺停下腳步坐在海灣邊,兩個人隨意聊聊,倒有點像是在暫時舒緩走了一天而發脹的腳。有點晚了,信步而去,快到大榴槤前時聽到金沙那邊傳來的音樂聲。怎麼會?現在幾點了呢?趕緊找位子坐。出發前做功課時,有看到濱海灣的金沙酒店在晚上時會有燈光秀的表演,不過出來玩有時難以估算時間,所以也沒特意放心上。但是緣份就是那麼巧,一道道的光束在音樂聲中從高聳的金沙酒店中射出,搭配著燈光的投影及水舞變化,產生了感官上的震撼。

結束後,人潮散去。但我們倆也沒人動一下,似乎把水泥長椅當作沙發般似的。我對妻子說:「該走啦!」妻子問我有沒有覺得新加坡比台灣還要涼快呢?我想了想,雖然整天幾乎都在流汗,但是好像也不太會感覺身體黏黏的。是啊!從海邊吹來的風也很涼。接著我們陷入沉默,時間似乎被陣陣微風吹得微醺。我們就這樣享受當下那海濱夜景搭配的夏夜晚風,無酒也醉了。

夏日法式風情 翁弗勒

洪牧瑜

七月的溽暑令人揮汗如雨,於是收拾行李,帶著滿滿的期待與浪漫的幻想,飛往有花都之稱的巴黎。一出戴高樂機場,路旁茂密的玉米田及稻桿捲成的稻草捲都令我們欣喜不已。

法蘭西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度可不只羅浮宮、凡爾賽宮等經典遊處,但沒想到最能讓我體驗到法國夏日風情的,居然是在法蘭西西北隅的小漁村翁弗勒。這個優美的港都小城優雅的沉睡於塞納河出海口南岸,卻擁有讓人們無法抗拒的藍天白雲,海面倒映成列的風帆及比鄰而立的諾曼第木造房舍,百年如此的美景曾吸引印象派大師駐足,盡情揮灑著這靜謐的漁村和喧鬧的旅人如織,融合成一幅莫內筆下的光影響宴。在鹹鹹海風中恣意享受溫煦的陽光,盡情品味獨特的法式慵懶,在露天咖啡座中啜飲充滿摩卡風味而不苦的咖啡香氣,瀰漫在空氣中更增添一份閒適的氛圍。

在漁港堤岸邊品嘗滿溢水果香氣的冰淇淋,人手一支在堤岸邊坐成一排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輕鬆體驗在台灣從未體驗的慢活,在堤岸邊逛著商店的同時,瞥見馬路對面有一排結滿果實的樹木和滿地的落果,哇!居然是青蘋果樹!而且沒人摘取,任由青蘋果灑落一地,又是意外的驚喜!畢生難忘的翁弗勒夏日味道及浪漫風情,短短10天的幸福洗禮,使我滿載著一輩子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